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哺乳妈妈的痛楚 ——乳腺炎

哺乳妈妈的痛楚 ——乳腺炎

2018-05-17 

“5·20  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喂养,对母亲和孩子都有不可替代的好处。母乳对婴儿来说,是最安全、最有保障的食物,可提供婴儿健康发育所需的所有营养,帮助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母乳中含有可帮助婴儿抵抗常见病的抗体,可预防腹泻和肺炎等感染性疾病。但母乳喂养期很容易遇上急性乳腺炎,一旦遇上了该怎么应对?母乳喂养期如何预防急性乳腺炎?

  病例:

  一位80后的新妈妈一生下宝宝就坚持哺乳喂养,但是近期觉得乳房胀痛,皮肤红肿发烫,身上却打寒颤,随后便一直反反复复的发烧。随即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乳腺外科就诊,被诊断为急性乳腺炎。
  一个刚长出牙齿的糖宝,在吃母乳的时候咬破了糖宝妈妈的乳头,只要轻轻一碰立即痛得锥心刺骨,可是看着嗷嗷待哺的糖宝,只好强忍下去。几天后,乳头破裂的更加严重,甚至开始出血,糖宝妈妈这才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乳腺外科就诊,被诊断为急性乳腺炎,已经形成脓肿。

专家解析——急性乳腺炎是怎么引起的?

  我院乳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曹苏生表示,发生急性乳腺炎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乳汁淤积是导致急性乳腺炎的重要因素,此时入侵的细菌容易生长繁殖,而导致乳汁淤积的原因主要有乳头发育不好(过小或内陷),乳汁分泌过多或婴儿吸乳少、哺乳姿势不正确、乳腺管不通畅等;另一方面,细菌入侵是引起急性乳腺炎的必备条件。细菌可由乳头破损、皲裂处入侵。正常情况下人体皮肤上的细菌可以与人“和平共处”,人的皮肤是抵御其入侵的天然屏障,一旦身体抵抗力下降或局部的防卫屏障受到破坏,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另外婴儿养成含乳头而睡的习惯,会使婴儿口腔内细菌直接侵入蔓延至乳管,继而扩散至乳腺间质引起感染。
  产后3—6周是急性乳腺炎的高发期,且好发于初产妇,初产妇的人数要比经产妇多1倍。这是因为初产妇乳头皮肤娇嫩,耐受不了婴儿吸奶时对乳头的刺激,常造成乳头组织损伤,形成裂口。乳头裂口后,因婴儿吸吮引起剧痛,妈妈们喂奶时间缩短,甚至不敢再让乳儿吸吮乳头,这就使大量乳汁淤积在乳腺内,以致母乳在乳腺内逐渐分解,分解后的产物最适合细菌的生长,此时化脓性细菌经由乳头裂口沿淋巴管侵入,在乳腺内迅速大量繁殖引发感染。

专家提醒——孕中期应着手预防急性乳腺炎


  曹苏生提醒广大孕妇,在孕中期就要开始着手预防急性乳腺炎了。比如用温水经常擦洗乳头,使乳头、乳晕的皮肤变得坚韧,可减少和避免婴儿吸吮时的创伤;对于乳头内陷者应在产前开始矫正,应经常牵拉乳头,或用乳头内陷矫正器矫治,以防后患。产后应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足够的营养,使身体尽快恢复,以增强抗病能力;注意乳头卫生,产妇应勤换内衣和乳罩,每次喂奶前、后均应用温水清洗乳头,以减少附着于乳头皮肤上的细菌,乳罩内可以垫上柔软、吸水性强的细布,以防乳头擦伤;养成良好的哺乳习惯,每次先用一侧乳房喂奶,喂完后再换另一侧,婴儿未吸完的乳汁,一定要排空,以防乳汁潴留,而且不要养成婴儿含着乳头睡觉的坏习惯,以免咬伤乳头。


专家支招——教你应对急性乳腺炎


  发生急性乳腺炎时,一般不要停止母乳喂养,因为停止哺乳不仅影响婴儿喂养,而且还增加了乳汁淤积的机会。所以,在感到乳房疼痛、肿胀甚至局部皮肤发红时,不但不要停止母乳喂养,而且还要勤给孩子喂奶,让孩子尽量把乳房里的乳汁吸干净,必要时可用抽吸的方法排空乳房,也可应用手法或器具挤奶,尽量将乳汁排空是最有效的措施。同时,可以局部理疗和热敷,这对早期炎症有效。在上述方法无效时,可以酌情应用抗生素。
  而当乳腺局部化脓时,患侧乳房应停止哺乳,并通过挤奶或吸奶器抽吸的方法将乳汁排尽,避免乳汁残存引起新的感染,与此同时,仍可让孩子吃另一侧健康乳房的母乳。一旦形成严重感染就需行脓肿切开引流,坚持换药,以促进伤口尽快愈合。除此之外,需按照医嘱积极采取回奶措施。新妈妈一旦出现乳腺炎的病征,须立即就医,果断治疗,别让宝宝的 “粮库”出问题。
  在疾病的早期,要求以上方法配合热敷、加强母乳喂养、人工排空乳汁等等治疗手段综合进行。尽管包括推拿按摩在内的这些方法简单有效,但仍需注意:若局部红肿及硬结的面积在短时间内增大,出现体温升高、精神倦怠等全身不适时,则可能已经遭受细菌感染,这时就需要进一步的治疗,一定要到乳腺专科门诊去寻求医生的帮助,避免延误病情。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