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拥抱健康,远离高血压

拥抱健康,远离高血压

2018-05-17 

“5·17  世界高血压日”

  每年的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高血压是一种全球性的流行病,已成为我国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是导致心脏疾病、中风、肾脏疾病和糖尿病最大的独立死亡危险因素,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

  专家提醒: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的生活方式对拥有一个健康的血压有着直接的影响。健康生活方式的内容涵盖较广,通常来说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控制体重、戒烟限酒等几个方面。
  合理膳食  合理膳食不仅有利防治血压升高,也有益于身体整体健康。膳食因素是血压稳定的主要决定因素,在非高血压或高血压前期可使血压更低或防止高血压,若在广泛人群实施可降压及减少相关并发症。
  积极运动  高血压病康复体育的运动类型选择要以有氧代谢运动为原则。要避免在运动中做推、拉、举之类的静力性力量练习或憋气练习。应该选择那些有全身性的、有节奏的、容易放松、便于全面监视的项目。
  控制体重  在流行病学的调查中发现,体重和体制指数(BMI)与血压水平存在明显的正相关系。因此,控制体重,避免超重或肥胖,对于保持健康血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戒烟限酒  在未治疗的高血压病患者中,吸烟者24小时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均高于不吸烟者;尤其是夜间血压明显高于不吸烟者,而夜间血压升高与左心室肥厚直接相关,继而损害心脏功能。大量饮酒肯定有害,高浓度的酒精会导致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

  健康血压——监测、治疗双管齐下

  血压是心脏泵出的血液流经血管时对血管壁产生的侧压力。把血压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不但能延缓靶器官的损害,而且能够降低脑卒中、冠心病和心脏性猝死的发生率。而经常、准确地了解血压值及波动情况,是有效控制血压的基础。
  由于血压的特点有明显波动性,需要于非同日的多次反复测量才可判断血压升高是否为持续性定期血压监测可以选择诊所测量或者家庭自测。
  患了高血压,如果不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服药,高血压会损害你的器官,夺走生命。高血压患者服药一定要严遵医嘱,不可随便停药。要知道高血压现在虽然不可治愈,但药物控制下,能保护器官不受损,提高生命质量。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