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13岁少女因意外导致外阴血肿 专家提醒:外阴血肿不可小视

13岁少女因意外导致外阴血肿 专家提醒:外阴血肿不可小视

2018-05-24 

近日,我院妇科治愈一因意外导致外阴血肿的13岁少女,该患者经过我院精心治疗已康复出院。

意外骑跨伤导致外阴血肿

今年只有13岁大的小艳,活泼好动,一次和同学在教室嬉戏玩闹时不慎跌倒,恰巧骑跨在椅子的棱角上,导致小艳外阴部发生血肿。短短几分钟时间就感觉下体肿胀且疼痛难忍,家人立即带小艳来我院救治。

我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成杰接诊后,替小艳检查并询问病情,发现患者外阴肿胀明显,呈紫蓝色,充血水肿部大小约7cm×8cm,粘膜层有少许渗血,张力高,压疼感明显,为保安全,成杰立即安排替小艳手术治疗。

经过精心准备,手术开始。常规麻醉和消毒后,成杰在患者血肿表面左侧小阴唇内侧皮肤黏膜交界处纵行切开直达血肿腔,切口长度约5cm,随即有大量积血块涌出。随后,成杰开始清理囊腔内积血块及坏死组织,检查无积液和血块后缝合止血,使囊腔敞开,最后放置碘伏纱布条用以引流,手术顺利。

5天后,小艳外阴血肿消退,疼痛感减轻,康复出院。

听听专家怎么说

据成杰介绍,由于外阴、阴道血液供应丰富,结缔组织疏松, 一旦局部受到硬物撞击,皮下血管破裂的皮肤无裂口时,极易引起外阴血肿或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因此需要紧急救治。外阴血肿在临床上常见,多见于儿童或年轻人,因为她们有活泼好动的特点。发生外阴血肿的原因多为跨越栏杆、骑自行车、走钢索、沿楼梯扶手滑行、从高低床跌下,或由外阴部直接受到外伤等。
   
外阴受到严重撞击出现外阴血肿后,首先会感到局部剧烈疼痛、行动不便。检查时会发现受伤处有肿块隆起,局部可成蓝紫色,压痛明显,当外阴皮肤有破口时会出现活动性出血。如出现巨大的血肿还会压迫邻近的尿道,引起尿潴留。血肿的大小与破裂的血管管径大小、动静脉破裂、受伤的时间长短有关。

    一旦出现外阴血肿后,应尽早治疗。如外阴血肿直径大于5cm,或继续进展、有活动性出血,应立即手术切开,取出血块、止血。如外阴血肿直径小,且无继续出血现象,在受伤24小时内可给予局部冷敷,密切观察,血肿仍无继续增大,24小时后给予热敷,促进血肿吸收。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