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儿童头部外伤后,警惕急性硬膜外血肿

儿童头部外伤后,警惕急性硬膜外血肿

2018-05-31 

在临床工作中,会碰到很多意外头部外伤的患儿,很多家长不理解为什么轻微的碰撞就要做头颅CT检查或进行治疗。那是因为,儿童头部外伤后,会发生急性硬膜外血肿的可能,家长应引起高度警惕。

我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周学武说,首先若头部在碰撞后出现肿块,切忌揉搓和冷敷,按摩和热敷会导致水肿进一步增大,正确的处理方法是立即采用冷敷处理,促进局部血管收缩,减轻患者的充血肿胀,且有止痛作用,注意不要直接拿冰块儿敷在皮肤上,可以先在肿块处垫一层干净毛巾,再将冰袋放置在毛巾上。其次,如果有轻微破皮流血且伴随肿块,应先清理伤口,贴上无菌创可贴,止血后再冷敷。若出现大伤口,可用无菌纱布、干净尿布、毛巾等,用力按住伤口。在野外找不到上述物品时,家长可用手指按压。要是伤口大,出血量多,家长要一直按压伤口,直到救护人员到达或第一时间送孩子到医院急诊室就诊。

如果孩子头部外伤后,立即出现神志不清,恶心呕吐,注意不要给孩子喂食喂水,应将他的头转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导致窒息,并立即送往医院。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孩子头部受到碰撞后,外表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大碍,但由于外伤瞬间造成颅内大脑中动脉破裂,很有可能会产生急性硬膜外血肿。起初血肿较小,症状往往不明显,可有短暂的昏迷,甚至没有明显的昏迷,随后神志清醒只是有点头痛,这在临床上叫做“中间清醒期”。在这个时候,如果能及时进行开颅血肿清除手术,患者可能预后就好,但由于孩子通常难以表达头部不适的症状,家长们往往掉以轻心,最终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因此,周学武提醒:在孩子头部外伤的第一个24小时内,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的精神及活动状况,如果出现下述症状,应引起足够重视。

1、出现明显嗜睡症状很难唤醒。

2、感到持续头痛,对于还无法用语言表述的孩子,他们可能表现为长时间的哭闹,很难哄好。

3、出现呕吐。

4、肢体行为出现异常,比如胳膊和腿无力,走路姿势笨拙等,口齿不清,眼睛斜视或看不清东西。

5、五神志不清。

孩子出现上述症状之一,家长应尽快送孩子到医院进行头部CT扫描,一旦发现有急性硬膜外血肿,急诊开颅手术治疗效果非常好,患者往往恢复良好而不留后遗症。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