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5.31世界无烟日:远离烟草危害 守护心脏健康

5.31世界无烟日:远离烟草危害 守护心脏健康

2018-05-31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与心脏病”。我院心内五科主任、主任医师冯春光表示,很多人都已经知道,吸烟会让自己有个黑乎乎的肺,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自己的血管,也在烟草的作用下一天天变硬。久坐不动、过于肥胖、吸烟、暴饮暴食、高血脂症、高血压的人群患心脏疾病的几率较高。

吸烟对心脏的7大危害

  1、吸烟后由于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
  2、造成动脉粥样硬化。俗话说,“人与动脉同寿”,如果动脉出现问题,心、脑、肾等全身器官都会受到影响,一旦出现堵塞后果更是不可想象,心梗、脑梗、肾栓塞、肠道栓塞都会接踵而来。
  3、诱发猝死。冠心病患者吸烟,可能促使心室颤动的发生,而这正是引起猝死的最主要原因。
  4、导致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吸烟量越多,脉管炎越重。
  5、促使血液形成凝块,易导致血栓。
  6、降低人体对心脏病先兆的感应能力。尼古丁会抑制人体正常的痛感,影响人们对心脏病的“报警器”心绞痛的感知,以致突发心梗甚至猝死。
  7、影响血脂、血糖,已有大量证据表明,心脑血管疾病是糖尿病的第一等“危症”,血糖受损等于直接伤害心脑血管健康。
  由于种种不良影响,吸烟者冠心病发病率增加3—4倍,心肌梗死增加百分之二十,死亡率多于不吸烟者。

怎样预防心脏病的发生?

  冯春光表示,要预防心脏病的发生要做到控制体重、戒烟、远离环境和噪音污染的地方、避免到人群拥挤的地方、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并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心情,避免过度劳累。
  我院心内科还开设了冠心病专病门诊、心律失常专病门诊、中西医结合心内科专病门诊、心力衰竭专病门诊、高血压病专病门诊、先天性心脏病专病门诊,参与专病门诊的专家均为副高以上职称,在该领域疾病诊治方面具有丰富诊疗经验和较高造诣,为您的心脏健康保健护航。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