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颈部出现肿块需警惕!

颈部出现肿块需警惕!

2018-06-09 

    邳州的魏先生有些糊涂,聚会时朋友一直说他的右侧脖子有点肿。回家对着镜子左看右看,好像是有那么一点不对劲。但是魏先生觉得这个肿块不疼不痒,也就没放在心上。一年后,魏先生的肿块越来越大,不得已来到我院耳鼻喉科寻求治疗。

    我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程良军在接诊后发现,魏先生脖子上的肿块为颈部巨大囊肿,长12cm,宽5cm,比较少见。通过CT检查发现,囊肿导致了魏先生的的颈部静脉受到严重压迫,像自来水管被压扁一样。囊肿与颈部动脉贴合紧密,可能会造成患者大出血,情况十分危险。

    在经过讨论后,程良军及其助手刘冰、胡愈强决定为魏先生实施面颈部巨大肿物切除术。由于囊肿压迫颈内动脉,这加大了瘤体与血管分离的难度和手术的危险性。程良军团队仔细分析,始终小心谨慎,找到瘤体与血管间的间隙,逐步进行剥离。术后,魏先生很快恢复了健康,没有出现神经损伤等并发症,病理结果也与医生术前预料一样是囊肿,魏先生及其家人都对这次手术治疗非常满意。

    专家表示,囊肿主要是临床上常见的一个囊性的疾病,有些人把它说成是一个良性的肿瘤。囊肿形成的原因较多,其中最主要的一种是由于一些腺体、腺管分泌受到阻塞,形成囊液及分泌物的积聚,从而形成囊肿。如果患者发现颈部有小的肿物需要及时就医,以免发展增大后造成治疗困难。


编辑:王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