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天气湿热,哮喘病人需警惕发作

天气湿热,哮喘病人需警惕发作

2018-06-21 

  近日以来,高温持续在30度以上,湿度也有所增加,我院呼吸内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若然提醒,有严重基础肺病者更容易旧疾复发,夜间易醒、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咳嗽、咽痒等症状,都是哮喘发作的早期征兆,有哮喘病的人在这样的湿热天气要注重保健,防止哮喘发作。

防哮喘需防“冷”

  哮喘病人进入空调房时,会对忽冷忽热的空气过敏,上呼吸道受到冷空气突然袭击,过大温差会使原本就处于高反应状态的气管、支气管反射性地痉挛,很容易引起咳嗽、气喘。而且,室内长时间开空调,不能及时换气,空调内存积的病毒、细菌、灰尘和螨虫也可能诱发哮喘。

  李若然建议,不要长时间的待在空调房,室内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不要超过5摄氏度。进入空调房时可先用干毛巾将身上的汗水擦干,先喝一些温开水。每天定时开窗换气是遏制哮喘发生最简单的办法,哮喘患者应注意室内通风透光,保持室内温暖干燥。

杀虫剂、蚊香应尽量避免使用

  在这样潮湿低压的环境中,家中免不了受潮虫、蚊子的滋扰,不少人选择用杀虫剂杀虫,点蚊香驱蚊子,但是家中若有哮喘患者,就一定要尽量避免使用,更不要在居室中饲养宠物,以免诱发哮喘病发作。

  另外,李若然提醒,哮喘病患者应尽量不去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尽量戴口罩出门,避免在植物过多的地方逗留。

  特定的天气或气候条件,如雷暴、梅雨及灰霾天气,也可诱发哮喘急性发作。李若然指出,对于控制良好的病人不必刻意避开以上环境因素,控制不佳的病人应该避免在空气污染或寒冷的室外环境中暴露。

远离哮喘误区

  李若然表示,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感冒了就哮喘,不感冒就没事,把哮喘发作的罪魁祸首归结于感冒,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哮喘的发病与儿童时期肺的发育质量与健康状况密切相关,预防应从小开始,儿童可塑性很强,适时配合免疫调节治疗,可以纠正哮喘患儿的免疫功能缺陷。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免疫系统发育逐渐完善,这种可塑性就越来越差,治愈的难度就会加大。

  李若然提醒,哮喘的急性发作期和稳定期的治疗和保健都很关键,要遵医嘱坚持服药。哮喘病的每一次发作都是对患者的一次重大伤害,因此,选择正规医院,让患者接受专业的治疗非常重要,才能以积极正确的心态面对疾病,早日控制住疾病。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