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正确应对肾炎,保护肾脏健康

正确应对肾炎,保护肾脏健康

2018-06-21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担负着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的平衡;排泄体内多种有害的代谢物质(包括尿素氮、肌酐、尿酸及药物等);制造红细胞生成素,刺激骨髓制造红细胞;活化维生素D,维持钙磷平衡,保持骨骼的健康;调节血压等多项生理功能。随着年龄的增加,肾脏功能会逐渐衰退。

哪些人容易得肾脏疾病

  一般来说,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青壮年男性最容易得肾炎,称之为原发性肾炎,也就是说没有任何原因,仅仅是肾脏出了问题,这种肾炎也是目前我国引起尿毒症最主要的原因。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压力的增大,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所谓的富贵病也找到了肾脏。这些疾病引起的肾损害,称之为继发性肾炎。

  目前来看,有时候继发性肾炎反而更难治疗,疗效更差。还有一部分人,尤其是老年人,喜欢自己在家乱吃各种药物,加重了肾脏负担,一旦长期服用,就有可能得肾炎。

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如果清晨尿液表面持续出现一层均匀的、不容易消失的的细泡沫,那么尿中可能有蛋白,提示有可能得了肾脏病。

  2、清晨或者活动后出现眼睑、足部水肿,休息后仍不能消退。

  3、没有任何原因出现小便颜色发红,且放置一段时间后,尿液最底层有沉淀。

  4、夜尿增多,一晚上要排5到6次小便。

得了肾炎怎么有效治疗

  专家建议,一旦确诊为肾炎,应该早期行肾穿刺活检术。有的患者因为害怕疼痛,害怕有副作用,不愿意做肾穿刺。其实这些都不用担心,因为肾穿刺活检术是诊断肾脏病的金标准,它可以明确肾脏的病理类型,而且损伤也很小,是一种非常安全的检查方法。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肾穿刺活检术的目的--明确诊断,指导治疗,判断预后。只要是正规大医院,大部分都可以做。如果拒绝了肾穿刺就等于拒绝了唯一的一次治愈机会。

  目前,肾脏病的发病人群在不断扩大,因为肾脏病具有隐匿性、渐进性发展的特点,所以及时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显得尤为重要。接受正规治疗的很大一部分患者,都可以保持长期的病情稳定,还可以从事一些轻体力劳动。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