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何为CT平扫?何为CT增强扫描?

何为CT平扫?何为CT增强扫描?

2018-06-28 

CT检查以其简便、迅速、安全、无痛苦,密度分辨率高,解剖关系清楚,对病变的检出率和诊断的准确率均较高等特点,广泛应用于临床。在CT室日常工作中,经常会有一些患者询问大夫,“我已经做了CT平扫,为什么还要做CT增强检查?它检查的目的和意义又是什么呢?它是不是重复检查?”很多患者对此感到疑惑不解。

一、CT检查分几种?

CT的检查方法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平扫或称普通扫描和增强扫描。随着CT设备的快速发展,图像后处理技术突飞猛进,包括CT血管造影(CTACTV)以及CT三维成像等等。

二、什么是CT平扫?哪些情况可以直接平扫?它有哪些局限性?

CT平扫是最基本的CT检查,指不给静脉注射造影剂的扫描,通常用于初次CT检查者。

可以直接平扫的情况包括脑外伤、出血性或缺血性脑血管病、脑发育异常,全身骨骼病变,肝内胆道结石、泌尿系统结石,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扩张,颈、腰椎间盘突出,颈腰椎椎骨性椎管狭窄,各实质性器官肿瘤筛查等。

CT平扫虽然具有很高的密度分辨率,但很多病变在CT平扫图像上由于病灶与所处器官之间没有明显的密度差异,就不能显示出病灶或肿瘤的大小和形态,如血管畸形、早期肿瘤和转移瘤等;CT平扫也不能反映病变的血液供应情况,对某些恶性病变不能准确地判断病灶的数量和范围等情况。

三、什么是CT增强扫描?   

CT增强扫描是CT检查的常用手段,是在CT平扫的基础上进行的有益补充,它是在静脉内注射一定剂量的含碘对比剂后同步进行CT扫描检查的成像技术。它可使病变组织与邻近正常组织间的密度差增加,而更清晰的显示病灶或明确病变的性质。CT增强扫描是不可或缺的手段。以颅脑CT检查为例,平扫CT诊断的准确率为82%,增强扫描的准确率则上升到92%95%

四、CT增强扫描有哪些适应症?

1、颅脑疾患:如脑内肿瘤、脑梗塞、炎症、多发性硬化、动脉瘤、动静脉畸形、脑膜瘤、神经源性肿瘤、垂体瘤、脉络丛乳头状瘤等。
    2
、颈面部疾患:颈面部结构复杂,其占位性病变必须增强扫描,以便于观察病灶与邻近肌肉、血管关系,还可以了解病灶血供情况及区分病灶囊性、实性、血管源性等,有助于临床穿刺和术前评估。
    3
、胸部疾患。

4、腹部疾患:肝癌、肝血管瘤、局限性脂肪肝、肝门癌栓、胆管及胆总管病变、胰脾占位性病变及腹腔肿块等。

CT增强无绝对禁忌症,对急性脑外伤、脑卒中、药物过敏、哮喘、肾衰、心肺功能不全的患者增强要慎重。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