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ESD-早期胃癌患者的福音

ESD-早期胃癌患者的福音

2018-07-05 

由于环境污染、不良生活习惯、社会压力增大等原因,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其中,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死亡率在我国恶性肿瘤中居高不下。众所周知,手术是治疗胃癌的首选方法。但是,手术创伤大,治愈率低,生存率低。如何才能轻松治愈胃肠道的恶性肿瘤呢?关键是早期发现肿瘤。

胃癌早发现,可运用ESD切除病变

我院消化内一科主任、主任医师吴萍介绍,胃壁共分为黏膜层、黏膜肌层、黏膜下层、肌层和浆膜层,而早癌就是癌组织局限于黏膜下层以上的癌。可见,早癌就是比较表浅的。

早期胃癌是指局限于粘膜下层的癌,现在的内镜技术可以连根挖起,将肿瘤完整切除,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得早期发现。若肿瘤突破了粘膜下层就容易发生淋巴结转移,内镜下无法完整切除,此时需要开刀甚至化疗。

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是在内镜下黏膜切除术(EMR)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新技术, 治疗主要针对早期消化道癌和癌前病变。通过内镜黏膜下剥离术可完整地切除病变,达到根治消化道肿瘤的效果。

ESD有哪些优势?

1、与传统手术方法相比,内镜具有侵袭小的优点,充分体现微创治疗的优越性,病人无需剖腹手术,住院天数少,手术费用较传统手术低。从疗效来看,实施ESD手术的患者,其术后肿瘤复发率在0.6%,与传统开刀手术基本持平。

2、内镜切除术具有获得完整病理标本的优点,有利于明确肿瘤浸润度、分化程度、血管和淋巴浸润情况,评估患者预后,并确定是否需要追加外科手术。

个体化治疗,针对性强。ESD治疗,既能保证肿瘤的彻底切除,又能最大限度地保留正常组织及其功能。

3、创伤小,患者易耐受。

4、同一患者可接受多次ESD治疗,同时一次也可以进行多部位治疗。  

 哪些病人适合做ESD

1、早期消化道癌:根据医生经验结合染色内镜、放大内镜和超声内镜等其他检查方法,确定肿瘤局限在粘膜层和没有淋巴转移的黏膜下层,胃镜下ESD切除肿瘤可以达到外科手术同样的治疗效果。

2、消化道巨大平坦息肉:小于2厘米的息肉一般采用EMR方法切除,超过2厘米的息肉,尤其是平坦息肉推荐ESD治疗,一次完整地切除病变。

3、消化道粘膜下肿瘤:超声内镜检查发现的脂肪瘤、间质瘤和类癌瘤等,如来源于黏膜肌层和黏膜下层,通过ESD可以完整剥离病变,但对于来源于固有肌层的肿瘤, ESD手术也可以实现根治切除,有的病灶较大,需要腹腔镜配合治疗(双镜治疗)。

内镜粘膜下剥离术的安全性如何?

与其他内镜下治疗一样,内镜黏膜下剥离术也有一定的危险性。主要并发症为出血、穿孔,发生率约5%-8%。对于术中出血,可在内镜下电凝或使用钛夹等方法控制,术前、术后应用止血药可有效预防术中及术后出血的发生;内镜黏膜下剥离术并发的穿孔通常较小,一般在术中即可发现,可予钛夹缝合、术后胃肠减压、禁食、防治感染等综合方法治愈,少数患者需外科治疗。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