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那些过敏性疾病的二三事

那些过敏性疾病的二三事

2018-07-05 

在你的身边,是不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常因吸入花粉、粉尘,或者因为吃了某些食物而出现痒、肿、喷嚏连天,甚至呼吸不畅等症状。没错,这些都是过敏的症状。7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紫癜、过敏性咽炎、哮喘等都是常见的过敏性疾病,任何人都可能在生命中的某个阶段对某种物质过敏,预防过敏是一生都要做的事情。

①感冒还是过敏?专家解读如何区分

过敏性鼻炎是鼻腔的一种过敏性炎症,常见症状有:鼻痒、喷嚏、流清涕、鼻堵等。

有人会问,这不是感冒吗?像倒是像,不过耳鼻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宁博表示,两者之间还是有区别的。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症状?

症状一:发病有显著季节性,患者每到花粉播散季节便开始发病。

症状二:患者每日喷嚏阵阵每次常连续数个之多,每日鼻塞,伴有大量水样鼻涕。

症状三:发病时眼痒,结膜充血严重者水肿,以致误诊为常见的结膜炎。

症状四:鼻痒难忍,不得不经常挤眼揉鼻。

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如何区分?

过敏性鼻炎由于初期症状轻微,与感冒相似,很容易被人们忽视。感冒通常会伴有喉咙痛、咳嗽等,严重的还会发烧、头痛、全身酸痛。而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是阵发性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塞,还可伴发眼痒等眼部过敏现象。

哪些原因会诱发过敏性鼻炎?

吸入性过敏原:如室内外尘埃、尘螨、真菌、动物皮毛、羽毛、棉花絮等,多引起常年性发作;

食物性过敏原:如鱼虾、鸡蛋、牛奶、面粉、花生、大豆等。接触物如化妆品、汽油、油漆、酒精等;

还有一些遗传因素。

宁博表示。对于已明确的过敏原,应尽可能避免接触。注意身体保暖,保持口鼻的温暖湿润,减少冷空气的刺激。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剧烈的情绪波动。可以通过登山、健行、跑步运动增强体力,避免洗冷水澡、淋雨、早晨游泳或冷天游泳,避免过度疲劳或熬夜。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有些患者误认为过敏性鼻炎不用治,过段时间就好了,这种观点不正确,因为变应性鼻炎能引起支气管哮喘、变应性鼻窦炎、过敏性咽喉炎及分泌性中耳炎,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

过敏性鼻炎的发生主要与过敏原的致敏作用有关。

 

②儿童过敏性紫癜多发危害大

孩子患上感冒后过敏性紫癜可能就会乘虚而入。另外,我院儿科主任医师高翔羽提醒,吃冰冷食物、烧烤,以及某些异物(如花粉、柳絮、宠物的皮毛等) 都会给这种病以可乘之机。

过敏性紫癜:多见于儿童时期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是儿童时期的常见病,尤以学龄儿童较常见,男孩多于女孩。

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感染是发生“过敏性紫癜”的最常见诱因,其中以上呼吸道感染最为多见,在发热、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缓解后开始出现紫癜表现。除了感染以外,牛奶、鸡蛋、鱼虾等食物;抗生素、磺胺类、解热镇痛剂和镇静剂等药物;以及花粉、柳絮、宠物皮毛、虫咬和疫苗接种等,这些因素也可能引起发病。

过敏性紫癜:须从生活细节防过敏

过敏性紫癜患者的饮食要清淡且多样化,切忌辛辣、冷冻刺激,多喝汤。尽量别吹空调。一定要预防感染,比如上呼吸道感染等。这就要求家长要根据气候变化给孩子添减衣物,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众场所,带孩子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等等。

在急性期最好禁食海鲜类食物、肉蛋奶等异体蛋白类食物和一些刺激性食物。当病情稍微稳定之后,可考虑逐渐增加肉蛋奶及其他的一些食品。但是家长不要过分限制孩子的饮食,长时间不吃肉蛋奶,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也有影响。另外,过敏性紫癜患者在急性期应该减少活动,注意休息,在恢复期基本可有正常活动,但要避免剧烈运动。

除此以外,患儿要定期复查尿常规,根据不同的情况加减药物治疗。

  最后,高翔羽提醒,过敏性紫癜虽然病程较长,容易反复,但绝大多数患儿的预后是很好的,没有什么后遗症。因此,家长要有战胜它的信心,帮助孩子尽快恢复健康。

 

③湿热天气需防哮喘发作

近日来天气闷热难忍,有严重基础肺病者更容易旧疾复发,不停地咳嗽,甚至稍一活动就会上气不接下气。我院呼吸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武焱旻提醒大家,有哮喘病的人在这样的湿热天气要注重保健,防止哮喘发作。

防哮喘需防“冷”

气压低气候闷热,哮喘病人进入空调房,会对忽冷忽热的空气过敏。室内外温差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没什么,也不会引起重视,但是对于哮喘患者及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来说,上呼吸道收到冷空气突然袭击,过大温差会使原本就处于高反应状态的气管、支气管反射性地痉挛,很容易引起咳嗽、气喘。而且,室内长时间开空调,不能及时换气,空调内存积的病毒、细菌、灰尘和螨虫也可能诱发哮喘。

武炎旻建议,不要长时间的待在空调房,一定要注意,室内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不要超过5摄氏度,不要让自己的头部正对着空调的出风口。其次,在很热的时候,不要直接吹空调或者吃冷饮。可以先用干毛巾将身上的汗水擦干,先喝一些温开水。每天定时开窗换气是遏制哮喘发生最简单的办法,哮喘患者应注意室内通风透光,保持室内温暖干燥。

杀虫剂、蚊香应尽量避免使用

在这样潮湿低压的环境中,家中免不了受潮虫、蚊子的滋扰,不少人选择用杀虫剂杀虫,点蚊香驱蚊子,但是家中若有哮喘患者,就一定要尽量避免使用,更不要在居室中饲养宠物,以免诱发哮喘病发作。

另外,武炎旻提醒,哮喘病患者应尽量不去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尽量带口罩出门,避免在植物园过多地逗留。

远离哮喘误区

武炎旻表示,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感冒了就哮喘,不感冒就没事,把哮喘发作的罪魁祸首归结于感冒,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哮喘的发病与儿童时期肺的发育质量与健康状况密切相关,预防应从小开始,儿童可塑性很强,适时配合免疫调节治疗,可以纠正哮喘患儿的免疫功能缺陷。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免疫系统发育逐渐完善,这种可塑性就越来越差,治愈的难度就会加大。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