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甲状腺疾病 与海鲜的那“碘”事

甲状腺疾病 与海鲜的那“碘”事

2018-07-18 

  到了夏天,去海边玩耍再吃着鱼虾蟹等海产品总能刺激我们的味蕾,是不容错过的美事。然而,海鲜含碘量普遍偏高,甲状腺患者是不是与海鲜就无缘了呢?我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龚莹表示,碘与甲状腺关系密切,多了、少了都不行。

碘与甲状腺有什么关系?

  碘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身体内碘的主要来源是饮食。甲状腺的基本构成单位——滤泡,对于碘有很强的聚集作用,全身90%的碘都集中在甲状腺。
  对于甲状腺而言,缺碘和碘过量都是引发甲状腺疾病的原因。缺碘使甲状腺激素缺乏,体内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升高,一些敏感区域就会出现增生,并随时间延长而扩大,融合形成结节。同样的,桥本合并甲减后也会引起体内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升高,甲状腺组织增生而出现结节。
  我们平时食盐中添加的碘可以满足机体的正常生理需要,若长期刻意减少或大量进食含碘量高的食物,都易引起甲状腺结节。

海鲜那么多,甲亢病人可以挑着吃

  因为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而甲亢就是甲状腺激素合成太多造成的。所以甲亢患者应该尽量避免摄入碘。
  甲亢患者如甲状腺功能还未恢复正常,或者还伴有甲状腺肿大,必须严格忌碘饮食。即不吃加碘盐、不吃海产品。但这并不意味着甲亢患者永远不能吃海鲜了。
  若甲状腺功能已经恢复正常,甲状腺肿大已经消退,就可以选择含碘量较少的小黄鱼、带鱼、墨鱼解解馋,建议每月食用不超过 2 次。烹饪时使用无碘盐。

不是所有的甲减都缺碘

  缺碘确实会导致甲状腺素合成不足引起甲减。现在甲减最常见的原因是桥本氏甲状腺炎,长期高碘饮食会诱发或加重桥本氏甲状腺炎,从而加重甲减。所以,一般的甲减患者应该少吃含碘量高的海产品,不宜吃海带、紫菜,但海鱼和少量的虾贝类还是可以吃的。
  当然,如确实是缺碘的甲减患者,可适度多吃海带、紫菜等高碘海鲜。
  总的来说,甲亢患者,应忌食含碘高的海鲜,食盐选择无碘盐;甲减患者也不可以肆无忌惮地食用海鲜,和无并发甲亢的甲状腺结节患者一样,海鲜的具体食用量可根据尿碘结果和医生推荐的碘摄入量来决定。
徐毓蔓

支持专家:
内分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龚莹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周三全天
普通门诊时间:周六上午
咨询电话:1806872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