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正文

神经内三科:“三个发明”、“五个有” 用行动落实优质服务

神经内三科:“三个发明”、“五个有” 用行动落实优质服务

2018-07-18 

我院神经内三科的护理队伍是一支年轻和谐、充满爱心、勤奋敬业的学习型团队,该科室的护士长李伟经常说:“神经内科疾病复杂多变,应时刻以患者为中心,对他们的疾病、心理及康复等方面进行综合护理,有助于提升患者对日常护理工作满意度,加强患者生活质量,缩短住院时间,有效疏导患者不良心理状态,促使护患更加和谐、融洽。”

不断壮大护理队伍  加强对优质护理服务的认识

20169月搬迁至新城区至今,护理工作在院领导的关心、支持、重视下,神经内三科的护理队伍不断扩大,现科室护士总数达13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全科护士的85%,有主管护师3人。该科室护理人员积极发表论文,并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

随着优质护理服务的开展,要求护理人员自觉接受新观念,倡导人性化服务。科室定期组织护理人员学习优质护理服务内容,并经常召开座谈会,让护士进一步了解患者的需求、意见和建议。护理人员服务理念的转变,为优质护理服务的扎实开展提供了质量上的保障。

小发明解决大难题  为病人实实在在的实施服务举措

神经内三科在护理管理方面,强化了高危环节的质控,成立了压疮、跌倒、走失等3个专项安全管理小组,针对出现的不良事件进行根本原因分析;在护理培训方面,建立了以岗位能力为核心的分层培训体系;在临床护理方面,全院实施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

不仅如此,神经内三科的护理人员还集思广益做了许多小发明,为患者解决大难题:

1、  爱心扶手秤

结合神经内科病人特点而设计,将助行器加固在人体秤上,这样不仅可以为患者在测量体重时提供足够的稳定性,还有助于患者自我完善,增加患者的自信心。

2、  翻身带

神经内科卧床病人较多,家属夜间陪护特别辛苦,夜间护士翻身时,家属不能很好的协助护士翻身,护士一人费力,翻身带的设计是受日本太华乐翻身毯启发,选用相近材质的布料做成,将此翻身带置于患者背后,轻轻一拉 ,便可轻松协助患者翻身。使用方便,节省人力。

3、  爱心围巾

他们利用一些科室的废弃物做出了病人吃饭的小帮手,一次性围巾,不仅使病人提高自己生活自理能力的信心,保持自身的清洁卫生,还能够帮助陪人和家属减轻负担。

积极实施“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在神经内三科的护理团队中,一直以“五个有”为要求,即护理工作做到心中有患者、眼中有患者、耳边有患者、手中有患者、身边有患者。心中有患者要求护士用心体会患者的感受,关心体贴患者,对患者的病情(尤其是危重患者)做到心中有数;眼中有患者要去要求护士观察仔细,及时发现患者细微的病情变化,及时解决;耳边有患者要求护士多与患者交流沟通,做好健康宣教、功能训练指导,耐心倾听患者的想法;手中有患者要求护士为生活不能自理的做好基础护理,提高各项护理操作技术,减轻患者痛苦;身边有患者要求护士做到患者需要帮助时,可随时提供方便的护理服务。他们始终以此提醒自己,积极实施“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

    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