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要做肺移植 先做个心肺运动试验!

要做肺移植 先做个心肺运动试验!

2018-08-03 

要做肺移植  先做个心肺运动试验!

    张先生今年65岁,退休前是一名高中老师,平时久坐不动,喜欢打牌。近两年来渐渐出现静坐时咳嗽气喘,间断白痰,活动后气喘加重,因症状逐渐加重,遂来我院呼吸科就诊,通过病史和各项检查结果,张先生达到了做肺移植的标准。为了准确评估患者胸闷憋喘程度和心肺功能,呼吸科医生请康复科会诊并开出心肺运动试验这项检查。
    心肺评定室的医生在检查前对患者进行了危险分层的评估,了解到患者之前有吸烟史,约50年,每天吸烟20支,最近刚刚戒掉,有肺气肿和慢阻肺;平时没有规律运动习惯,静坐时间较长,活动后胸闷气短,严重时平地步行数米即喘,持续一段时间后好转。心肺运动检查包括静态肺功能、监测从运动开始直至最大运动负荷下心肺功能指标以及无负荷恢复期的各项指标,评价运动中心肺功能。
    检查结果表明患者静态肺功能通气功能显著下降,运动中血氧饱和度随着运动强度的增加而下降,运动耐量和心肺功能严重减低。静态肺功能检查显示该患者的肺通气功能大约相当于正常人的五分之一。运动心肺功能检查由于有其他器官的代偿,如心脏和骨骼肌的代偿,得出的结论是该患者的整体心肺功能大约相当于正常人的三分之一,即表示患者有一定的代偿空间,肺移植没有迫在眉睫,但是需要争取时间来进行肺康复,以提高手术耐受,提高手术成功率,增加远期生存率。
    为了增强患者术前心肺功能,术中耐受性,减少术后不良反应,康复科医生根据检查结果建议患者先进行一段时间的康复运动和呼吸训练,通过运动能力,改善胸闷气短症状,增强心肺功能后再行手术。
    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引进、独家开展心肺功能评定项目。常规肺功能检查主要反映静息状态下患者单纯肺的功能,不能反映运动状态下肺的功能。心肺运动试验的各项观察指标比较全面的反映了受试者的运动耐力和日常生活活动的能力,能有效反映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病情和预后情况。目前医务人员对肺功能检查比较重视,但对心肺运动试验检查重视不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单独评价心脏功能或者肺功能都不够全面,应该对“心肺单元” 功能加以评估。心肺运动试验能综合全面地反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病情,,对疾病的治疗和预后起到客观的评估作用,且相对安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