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盛夏谨防空调性头痛

盛夏谨防空调性头痛

2018-08-04 

炎炎夏季,很多年轻人和身体比较胖的人,整天开着空调,或大汗淋漓地从室外一进屋,就把温度调得很低,有的人图一时痛快,甚至跑到空调下面直吹。殊不知直吹时空气流速增加,温度会骤降34℃,突来的冷空气很容易刺激汗毛孔突然收缩,并导致头痛。

常听经常坐在空调屋里的人说我觉得头晕目眩、眼冒金星,还爱忘事之类的。据介绍,这就是由空调病引起的常见大脑神经失衡反应。空调除了致人感冒,对大脑伤害也相当严重。空气里含有的阴离子能抑制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缓解大脑疲劳。但是,空调却过多地吸附了阴离子,让屋子里的阳离子越来越多,阴、阳离子失调也让人们的大脑神经系统跟着紊乱失衡。

    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三科主任张冠群提醒大家,预防空调病,请记住以下这几条:

  1.出汗时别对着空调吹

  不要在大汗淋漓时立即进入温度很低的空调房,有汗时如果要进入空调房最好先换掉湿衣,擦干汗水。千万不要贪图一时痛快而站在空调风口,尤其要避免空调直接吹向颈部。

  2.空调房最长待四小时

  在使用空调的房间里不要待时间过长,三四个小时还可以,如果一待就是七八个小时甚至更长,就可能对身体不利了。如果必须在空调房里工作一整天,每天晚上最好能洗个温水澡;还可以自行按摩一番,如果能适当运动更好,以免浑身僵硬不适。

  3.空调必须勤清洗消毒

  要及时清洗空调上的过滤器,以防止病原微生物在过滤器上繁殖生长,给人体带来危害。另外,使用空调的房间最好定期进行熏蒸,比如用白醋加热后促使其挥发,能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4.晚上最好别开空调睡觉

  晚上最好不要开空调入睡,即使开空调,也要在夜间气温低时及时调整空调温度,并用毛巾被等盖好腹部等容易着凉的部位。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