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正文

医治呼吸的痛 迎接生活的灿烂

医治呼吸的痛 迎接生活的灿烂

2018-08-04 

“总觉得自己是最幸运的人,在我人生的低谷遇到了可以帮助我的人,让我可以远离疾病带来的尴尬与不适,可以静静地感悟生活的细雨风声、花开鸟鸣。”

——患者李小姐

呼吸时的“哨音”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

已经35岁的李小姐还没结婚,家里人为她张罗了很多次相亲,但却一次次失败,问题不在李小姐外表,而是相亲的时候男方接近她时发现她呼吸困难,还能听到吸气时的哮鸣音,就如同吹哨子一般。她即使轻体力劳动就会出现呼吸困难,因此连找份工作都很难。

李小姐也多次求医,不少医生诊断她为哮喘,但按哮喘正规治疗却一点不见效。不久前,李小姐来到徐州中心医院呼吸科,接诊的呼吸内二科副主任医师张敬浩在详细了解病史后得知,李小姐小时候患有先天性心脏病,20年前进行开胸手术治疗,手术很成功,已经治愈。但是手术时及术后常规需要气管插管,气管插管对于气道黏膜是一种刺激,但平常人拔管后呼吸恢复正常。可是李小姐是个疤痕体质的患者,拔管后气管黏膜如同体表疤痕反应一样出现了气道的疤痕,引起了气道的狭窄,导致了此后出现吸气性呼吸困难。

张敬浩为李小姐进行了肺功能检查和气道三维重建,确诊为气管狭窄,于是对李小姐进行气管镜检查,发现声门下3cm处有多处横膈膜形成,气道明显狭窄。

得当的治疗,让她的生活变的有滋有味

张敬浩介绍,气道狭窄,发生在中央气道的狭窄,因其位于气管、主支气管、隆突以及中间段支气管,严重影响患者呼吸功能,甚至可导致死亡。常见的症状是气道梗阻引致气急和呼吸困难,可见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呈吸气性或呼气性呼吸困难,也可两者均有。常伴有气促、喘鸣、咳嗽、有痰,痰易黏稠,咯出费力。体力活动和呼吸道内分泌物增多时加重,常有喘鸣。曾经施行气管切开和插管术的病例呈现上述症状者,应首先考虑气管瘢痕狭窄。颈胸部CT或前后位、侧位和斜位气管断层摄片可清楚地显示狭窄的部位、程度、长度和形态改变。支气管狭窄者患侧胸廓呼吸动度、语颤可减弱或消失,叩之为浊音、听诊呼吸音低或消失,可有干、湿啰音。

张敬浩随即在气管镜下对于增生的组织予电凝切除,对气管给予球囊扩张,术后李小姐憋喘的症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术后一月复查,李小姐呼吸顺畅许多,气管CT检查未再发生狭窄。近日李小姐兴奋地告诉张敬浩,她已经有了男朋友,并且已经找到工作了,她的愿望就是和正常人一样拼搏的工作、甜蜜的恋爱、静心欣赏沿途的风景,现在终于可以实现了。

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