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中风、心梗、间歇性跛行突袭 胸、腹主动脉瘤如定时炸弹

中风、心梗、间歇性跛行突袭 胸、腹主动脉瘤如定时炸弹

2018-08-09 
    老年人一听到“动脉硬化”就怕,因为它与很多病有关。动脉硬化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简称,它可令血管闭塞引起中风、心梗、间歇性跛行,也可令动脉扩张形成胸、腹主动脉瘤。专家表示,60岁以上尤其是“三高”、吸烟人群,应重视颈部、腹部及下肢动脉血管彩超检查,发现端倪要及时干预,可能需要早期服用药物或接受手术治疗。

治疗手段: 手术、支架、药物

    徐州市中心医院血甲疝微创外科主任田志龙主任医师指出,动脉硬化是动脉血管的退行性变,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我国因动脉硬化导致的心梗、脑卒中等心脑血管意外的死亡率已超越恶性肿瘤排在第一位。现代生活习惯的改变导致动脉硬化呈年轻化趋势,40多岁就发生脑血栓、冠脉堵塞的人不在少数。
    他介绍,动脉硬化与高血脂、高血压、吸烟、糖尿病等密切相关。长期存在的这些危险因素会刺激血管内皮细胞收缩,血内脂肪、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内皮下,形成动脉斑块。斑块会逐渐增厚,影响血流通过,导致远端区供血不足。若斑块表面的纤维帽不完整,斑块就有可能破裂,导致下游动脉发生急性栓塞。严重狭窄的动脉局部还可能形成急性血栓,完全阻塞血管,对健康和生命造成极大威胁。
    “动脉硬化狭窄若发生在颈动脉,将直接影响大脑血供,1/3-2/3的缺血性卒中(中风)都由此引起;若发生在给心肌供血的冠状动脉,则可发生心梗;若发生在外周则导致下肢动脉闭塞,肢体会出现间歇性跛行,严重时不走路都会痛,后期还会导致肢体远端组织坏死。”

治疗手段: 手术、支架、药物

    动脉硬化后期,由于弹性下降,动脉壁会慢慢扩张为鼓包,形成动脉瘤。动脉瘤可以发生在全身各个部位,主要发生在胸、腹主动脉,一旦破裂,可引起致死性大出血,威胁生命。
要注意的是,胸、腹主动脉瘤在没发生破裂时,通常没有特别表现,一旦出现疼痛症状就预示着瘤体即将破裂。“腹主动脉瘤破裂主要表现为腹部或腰背痛,胸主动脉瘤破裂则表现为胸背痛,疼痛剧烈,绝大多数病人无法忍受。”
    田志龙称,由于腹壁柔软,腹主动脉瘤一旦破裂,很容易发生无法控制的失血性休克,能到医院就诊的病人不到总数的一半,即使得到手术治疗的病人中也仅有45%左右能成功挽救生命。虽由于可触摸、关注度高,发生破裂的情况越来越少,但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胸主动脉瘤多靠体检发现;发病率也没有腹主动脉瘤高;并且胸腔的容积相对固定,发生动脉瘤破裂时失血较慢,救治成功率相对较高。

治疗手段: 手术、支架、药物

    发现了动脉硬化,该怎么治疗?“发生过一过性的脑缺血如眼前发黑、头晕、黑朦等提示脑血管供血不足,可以通过外科手术将斑块和增厚的内膜切除;无法耐受手术的病人,可通过血管内支架植入把堵塞的血管撑开;若是下肢动脉闭塞,可通过血管旁路手术绕开闭塞段,将血液引到远处,也可以通过血管腔内技术进行开通,能改善严重的肢体缺血。”田志龙介绍,除了手术,还有药物治疗:一类是降血脂、稳定斑块的他汀类药物;一类是阻止动脉狭窄处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的抗血小板药物;还有一类是扩张微小血管、增加侧枝循环的扩血管药,可改善远端血流。
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