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肺部结节不可怕 治疗关键要趁早

肺部结节不可怕 治疗关键要趁早

2018-08-09 

每年在体检的时候,有人会被告知肺里发现有个“阴影”或“小结节”,顿时个人乃至整个家庭都因此蒙上了一层阴影。那么怎样看待这种偶然发现的肺内小结节病变?该如何处理?胸外二科主任张辉提醒:肺部结节不可怕,关键治疗要趁早。

什么样的肺部结节需引起重视

肺部结节,指的是小的、局灶性的,类圆形的、影像不透明的、直径小于或等于3cm,周围完全由含气肺组织所包绕的病变。随着影像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多层螺旋CT的普及,肺部结节、小结节、甚至于微结节的检出率明显增高。

肺内生长的小结节,种类可以说多种多样,良性的病变包括炎性假瘤、错构瘤、结核球等,恶性的病变则可能是肺癌或肺内的转移癌。因此,决不可轻视体检时偶然发现的肺内小结节。一旦发现肺部小结节,不必过度紧张,应该积极找胸外科医生诊断。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应用其他的辅助检查手段,如胸部CT、纤维支气管镜、CT定位下穿刺、痰细胞检查等进一步明确诊断。

结节如何应对?

胸腔镜下微创手术——通过胸壁的231厘米左右的小切口即可完成对胸腔内肺部结节的探查和活检。在准确诊断之后,如果是良性疾病,胸腔镜手术可将其完整切除,免去不必要的担心;如果是恶性疾病,早期肺癌患者可以采用胸腔镜肺叶切除术,既保证了肿瘤的早期根治,又最大限度的降低了手术创伤。转移癌患者则能够尽早明确诊断,并进行后续治疗。

结节高危人群

专家提醒,有几类人在体检发现肺部小阴影或小结节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应当积极咨询专业的胸外科医师,接受正规的进一步检查和及时的治疗:1.长期吸烟,烟龄超过20年,每天抽烟超过20支以上者,或被动吸烟的人群;2.年龄在40岁以上者,伴随有胸痛、咳嗽、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丝、消瘦、体重下降等症状;3.有家族性肿瘤史特别是肺癌遗传史者;4.结节大小在1厘米以上,伴有毛刺样、分叶状或毛玻璃样改变的。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