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肾脏好不好?看看尿液就知道

肾脏好不好?看看尿液就知道

2018-08-16 
      肾病是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肾脏结构和功能障碍,专家指出,观察尿液是发现肾问题的一个简便方法。一旦肾脏实质受伤或是肾功能受损,尿液就会有变化。

应避免各类感染和滥用药

      市中心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岭指出,肾是最大的排泄器官,肾脏不停把我们的血液过滤,把代谢产物和多余水分滤出,最后形成尿液排出体外。“很多慢性肾脏病人是没有症状,容易被忽略,但有些人会发现自己眼睛肿、脚肿。”吴岭称,他遇到过一个病人,很年轻,体检做尿检才发现不但肾有问题,而且已到尿毒症阶段,不得不做透析。
     婴幼儿、老人也会得肾脏病。小孩得肾脏病的根本原因还不清楚,但大多数肾脏病是一种免疫反应,即肌体对外界的一种过度的反应,或肌体在抗炎症反应的状态下,导致体内损伤。反复出现呼吸道疾病或胃肠道感染,可能会增加肾脏病的发病几率。老人则是膜性肾病居多。

应避免各类感染和滥用药

    吴岭称,很多肾脏病早期的反应都能在尿液里找到。可做简单的尿常规检查,花费一般十元左右。如果尿检持续三个月以上有异常,可能提示患上了慢性肾脏病。
    自己能观察出尿液的问题吗?吴岭称,可以先看颜色。天热时,尿液适当黄一些属于正常,但如果出汗不多,小便却呈现浓茶色、深黄色,甚至发红,就提示可能有异常。还可以看尿液有无泡泡。肾炎病人的尿里往往有蛋白,容易形成泡沫尿,不易消散,正常尿液也会激起泡泡,但会很快消散。也有人长期有泡沫尿,但查了完全正常,但这是特例。排尿习惯的改变也值得注意。“如夜尿的总量明显多于白天,次数又多。”吴岭认为,夜间睡觉中途上厕所超过两次就是次数多的表现。

应避免各类感染和滥用药

    “肾病目前没有很好的预防措施,但一些相关因素是会加重或诱发肾病的,可尽量避免。”吴岭指出,如呼吸道、尿路等反复感染,胃肠道的感染,都可能导致肾脏病的发生,预防了这些疾病和感染,等于预防了部分肾病的发生。另外要避免乱吃药伤肾,一些解热镇痛药如布洛芬等,吃多了都会对肾脏有一定损伤。不过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吃、不滥用,就不要太担心。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