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小儿外科救治一误吞磁珠导致肠穿孔患儿

小儿外科救治一误吞磁珠导致肠穿孔患儿

2018-08-16 

近日,我院小儿外科救治一误吞磁珠后,磁珠掉进肠憩室导致肠穿孔伴肠梗阻患儿,经过手术治疗,目前该患儿恢复良好。

“熊孩子”误吞三颗磁珠

家住河南的小诺(化名),刚满4周岁,因好奇偷偷拿了三颗磁珠(机械用品)吞入口中,2天后,小诺出现腹痛、呕吐且停止排气和排便,到当地医院检查后,给予胃肠减压和输液治疗,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孩子的腹痛和腹胀持续加重且精神状态萎靡,家人随即带小诺来到我院小儿外科进行治疗。

磁珠掉落到肠憩室,导致肠穿孔

接诊的我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周学武,在经过问诊、触诊和查看病历后,发现小诺全腹部压痛,叩诊呈鼓音,肠鸣音亢进,结合患儿X线检查结果,初步诊断小诺为“消化道异物伴急性肠梗阻”,为进一步确诊和治疗,周学武立即安排患儿腹腔镜探查。

经过周详的术前准备,手术如期开始,孩子在全麻腹腔镜下探查见:腹腔内有大量脓性积液,小肠扩张明显,距离盲肠约150cm处系膜对侧存在小肠憩室,憩室长约5cm,直径1.5cm,考虑为美克尔憩室,头端与大网膜粘连,形成索带,小肠嵌入其中,憩室已经穿孔,穿孔处可见磁珠嵌入。周学武立即切断索带,松解压迫小肠,将憩室经脐部切除移出体外,共取出3枚磁珠,相连成串,磁珠直径约7mm,后切除憩室小肠吻合,回纳肠管,冲洗腹腔,关闭切口。手术顺利完成。

何为美克尔憩室

美克尔憩室(Meckels diverticulum)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卵黄管退化不全所形成的回肠远端憩室。1808Meckel首先发现憩室来源于卵黄管的残留,1812年他又对其胚胎学和临床表现及其并发症做了完整的描述,故该病得名美克尔憩室。人群发生率为2%。临床上多无症状,往往因憩室出现炎症、出血、肠套叠、肠梗阻、穿孔等并发症表现来院就诊,往往大部分患者在手术之后才被明确诊断。

专家提醒

据周学武介绍,在门诊中,经常会遇到年幼的孩子误食异物的,如扣子、果核、硬币、回形针、缝衣针等。根据吞咽东西的不同,产生的后果也不同,若吞咽的异物卡在气管或咽部,严重的会危及生命。若吞咽的异物形状有棱角或体积较大,则会造成损伤,不宜从消化道排出,导致肠穿孔、胃穿孔等。

此外,周学武还提醒,一旦孩子误吞异物,是可以通过症状及时发现的,如异物卡在咽部,孩子会呛咳、哭闹、发生呼吸困难。异物如在胃里,则会有恶心、呕吐、腹胀等现象;如果异物在小肠可以引起腹痛、腹胀;如果在结肠可以引起排便困难、肛门坠胀等症状。

因此,家长们应在日常生活中,把孩子可能误吞的异物保管好,避免孩子触碰;其次,要培养好孩子饮食习惯,在吃饭时不要跑跳嬉笑,做到细嚼慢咽。如果得知孩子误吞异物,应尽快至医院检查取得医生的意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取出异物或在严密观察下直至异物排除体外,这样可以降低对孩子的伤害。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