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了解痛风 远离痛风伤害

了解痛风 远离痛风伤害

2018-08-16 

痛风是一种古老的疾病,是各种原因导致血尿酸长期升高,尿酸以尿酸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皮下组织及肾脏等部位,从而引起关节炎、皮下痛风结石、肾脏结石或痛风性肾病等一系列临床表现。

痛风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但最常见的是40岁以上的中年男人,男女发病比例是20∶1。痛风偏爱男性,其原因是:男性喜饮酒、赴宴,喜食富含嘌呤、蛋白质的食物,使体内尿酸增加,排出减少。而女性体内雌激素能促进尿酸排泄,并有抑制关节炎发作的作用,故女性相对发痛风少见。

痛风有哪些主要表现?

痛风在临床上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高尿酸症期,病人除了血尿酸升高外,并未出现痛风的临床症状;

第二阶段为痛风早期,血尿酸持续性增高,导致急性关节症状突然发作,绝大多数人是在睡梦中像被刀割般的疼痛所惊醒,首发部位常是脚的大拇趾,关节红肿、灼热发胀,不能盖被子,但在几天或数周内会自动消失,这种“来去如风”的现象,称为“自限性”。一次疼痛之后,看起来关节的炎症消除了,和正常人一样,实际上尿酸的结晶并没有消失,继续作怪,渐渐关节变得肿胀僵硬、屈伸不利;

第三阶段为痛风中期,此时痛风形成的部位为:关节、耳廓、肾脏等,进而周围的软组织和骨质也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和功能障碍,尿酸结晶不断沉积,慢慢地形成了结石一样的“痛风石”,此时,肾功能正常或表现为轻度下降;

第四阶段为痛风晚期,患者关节畸形及功能障碍日益严重,痛风石增多,体积增大,易破溃流出白色尿酸盐结晶。尿酸盐不断沉积到肾脏里,形成肾结石等,临床出现浮肿、少尿、蛋白尿、夜尿增多、高血压、贫血等提示肾功能受到损害,肾功能明显减退。病情进一步发展,则出现不易逆转的肾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

痛风最常见的表现形式——痛风性关节炎

关节炎的多见发作部位为足的大母趾关节,踝关节,膝关节等。长期痛风患者有发作于手指关节,甚至耳廓含软组织部分,急性痛风发作部位出现红、肿、热、剧烈疼痛,一般多在子夜发作,可使人从睡眠中惊醒。

痛风的其它症状:痛风石、慢性关节炎、关节畸形、慢性间质性肾炎和尿酸性尿路结石。预防痛风,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痛风是一种与饮食密切相关的疾病,预防痛风最首要的就是进行饮食控制,行低嘌呤饮食,减少痛风的发作。

1、不吃海鲜,尤其是鱿鱼、墨鱼、虾、螃蟹。

2、少吃肉类,尤其是动物内脏。

3、不再喝酒,尤其是啤酒点滴不沾。每天50毫升(2-3小杯)以内的红葡萄酒可以喝,白葡萄酒不提倡。

4、饮食要清淡,少油腻少盐,多吃粗粮好。

5、多喝多酚咖啡,可提高30%以上的尿酸排出率。

6、妥善处理诱发因素,禁用或少用影响尿酸排泄的药物:如青霉素、四环素、大剂量噻嗪类及氨苯喋啶等利尿剂及小剂量阿司匹林(每天小于2g)等。

7、肥胖者要积极减肥,减轻体重,这对于防止痛风发生颇为重要。

8、精神愉快、增加有氧运动,平时养成良好锻炼习惯例如走路去上班,少坐电梯,少坐车,定期检查。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