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我院援外医疗队2个月内三度被央视报道

我院援外医疗队2个月内三度被央视报道

2018-09-01 

    8月10日、8月23日和8月31日,央视CCTV-4(中文国际频道)《华人世界》栏目先后三次播出,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我院援外医疗队为当地疑难杂症患者,成功实施外科手术,帮助当地群众摆脱病痛重获新生的事迹。8月28日,我院援外医疗队走进桑给巴尔国家电视台《电视医生》栏目,开展“青光眼的预防和保健”讲座。

    捷报传来,我院干部职工纷纷为担任此次援外医疗队的11名队员点赞喝彩,纷纷表示要学习他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精神并做好他们的坚强后盾。

陶巍:成功切除罕见肿瘤 为患者缓解病痛 

    8月31日的央视报道以《陶巍:成功切除罕见肿瘤 为患者缓解病痛》为题,时长1分31秒。

    43岁的当地女性患者腹部隆起,看似七八个月的孕妇,但她腹中的并不是孩子,而是肿瘤。早在7年前,这位患者就发现自己腹部有一个小小的肿块,但因当地医疗水平有限,她只能眼看自己腹部越来越大,渐渐还出现了便秘、无法进食等症状,甚至活动困难。直到我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陶巍及团队的出现,才为这位女性患者成功缓解了病痛。陶巍对患者进行初步检查之后,就判断患者得的是子宫肌瘤,而且肿瘤已经占据了整个腹腔,需要赶紧切除,但是这么大的肿瘤实在罕见,加上无法判断肿瘤的恶性程度,因此手术风险非常高。为此,陶巍和医疗队队员一起针对手术中可能出现的每一项风险都做出了预案。手术过程中,陶巍凭借经验,发现患者的肿瘤非恶性。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陶巍成功为患者取出肿瘤,目前患者已痊愈出院。


张俊杰:“巧施妙手”治愈当地患者22年顽疾


    8月10的央视报道以《张俊杰:“巧施妙手”治愈当地患者二十二年顽疾》为题,时长2分42秒。

     在到达桑给巴尔岛援助地后的第一天,我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张俊杰和团队,就接诊了一名22岁的女性疑难杂症患者。这名女性患者先后被当地医生诊断为“阑尾炎”、“附件炎”、“盆腔炎”、“尿路感染”、“高血压病”等,并予以各种治疗,但症状并未改善。结合患者的病史、临床表现以及彩超的检查,张俊杰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确诊患者为“盆腔异位肾合并右侧输尿管开口异常”。

    经过认真的术前抗炎、控制血压、营养支持等治疗后,当地时间7月16日团队为患者行“盆腔包块手术探查术”,术中发现患者盆腔异位肾发育极差,为横位,这种情况就算在国内也极其罕见,当地医生更是闻所未闻。这个情况下的肾脏如果保留,会导致患者在未来的生活中不断出现尿路感染等并发症。考虑到患者术前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高血压,反复发作的腹痛、尿路感染等症状,张俊杰果断决定改行“盆腔异位肾切除术”。手术由张俊杰主刀,历经一个小时顺利完成。术后患者不服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血压平稳维持在正常水平,腹痛症状术后立即消失,尿路感染症状没有再出现。


郑浩:巧施关节手术 帮患者“张嘴”

    8月23日的央视报道以《援外医生郑浩:巧施关节手术 帮患者“张嘴”》为题,时长1分40秒。

    14岁的男孩因外伤致“左侧颞下颌关节骨折”,在当地医生祈福、祝愿、驱邪加简单的草药诊疗下近4年,男孩的嘴巴慢慢变得骨折融合,关节粘连;“嘴巴都像被粘住一样,撬都撬不开”,自然不能正常进食,体重仅40多斤。经过疑难病例讨论、多学科会诊,医疗队决定为男孩实施“关节切除加重建术”。

麻醉过程中发现由于长时间缺乏口腔部的活动,患者的扁桃体异常肥大,气管插管也异常艰难,本就艰难进入口腔的通气管很难进入气道的同时不伤害扁桃体。在麻醉师刘松涛坚持和努力下最终顺利插管成功。经过前后近5个小时的“除锈”手术,患者的颞颌关节被切除并利用颞肌筋膜瓣转移修复,术后患者张口度恢复到3cm。患者醒来后张嘴说的第一句话:“Asante sana!Asante sana(斯语:非常感谢你)!Chinese doctors”,让郑浩及同事们感到无上的荣光和自豪。


援助2个月,15项新技术新业务填补当地空白

    我院援外医疗队的11名队员,于今年6月20日启程,经过长达15个小时的空中飞行、飞越了九千多公里到达援非目的地:桑给巴尔。两个月来,医疗队积极认真、扎实完成各项日常医疗服务工作。

    面对桑给巴尔多种传染病流行、医院内防护措施差的现状,10名队员因陋就简、发挥出自己的技术优势,在各自的专业里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医疗工作。针对临床上特殊病种多、危重病人多、特发状况多的情况,队员们甘于奉献、全心全力为桑人民服务。两个月来,他们共完成门、急诊 5960 人次,住院880人次,各类手术 340 人次,抢救危重病人80余人次,麻醉90人次,针炙治疗800余人次,各类医技检查、报告(X 线、CT、磁共振)600 人次,胃肠镜150人次。

    在常规医疗工作的基础上,医疗队队员们努力将各自专业领域先进的诊治手段应用到工作中,因地制宜开展多项疑难复杂手术。妇产科陶巍主刀的“巨大子宫肌瘤微创切除术、阴道前后壁修补术”,口腔科郑浩主刀的“加压水囊在颌骨囊肿中的应用”,麻醉科刘松涛主持的“可视喉镜气管插管”,普外科仲永主刀的“巨大甲状腺瘤切除术”,泌尿外科张俊杰主刀的“输尿管癌根治术、经尿道普通电切镜下前列腺剜除术、盆腔异位肾及异位输尿管切除术、腹腔镜下肾上腺皮质腺癌切除术、肾上腺腺瘤切除术、肾上腺囊肿切除术、膀胱镜协助下微小切口膀胱取石术”,苗新旗主持开展的“温针灸联合TDP神灯照射治疗顽固性呃逆”,李华超主刀的“鼻腔巨大息肉摘除术及颈部贝佐尔德脓肿切开引流术”等15项技术皆为桑岛首例。

    除了医疗新技术的开展,医疗队通过“传、帮、带、教”等方式积极开展医学教学,加强对当地医护人员的培训,传授临床技能,帮助医院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消化内科医生孙西龙认真带教当地医生掌握胃肠镜操作技术,泌尿外科、胃肠外科医生手把手带教当地医生进行腹腔镜操作,针灸科开展带教并考核,徐元顺等积极对科内医生进行临床知识技术讲座。厨师高嵩浩不仅在生活保障上为大家尽心尽职,还积极苦练斯瓦希里语,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斯语翻译。

    医疗队在党建引领团队建设、基础设施改造、华人和当地政府医疗保障等方面,都坚持在传承中不断开拓创新,为当地人民生命和健康积极保障的同时,也擦亮了“中国援外医疗队”的金字招牌,为国争光,为院添彩。

供稿:苗新旗等

整理:孙海芹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