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注意,冠心病多数都是有征兆的

注意,冠心病多数都是有征兆的

2018-09-20 

        近几年,“猝死”一词频频出现在各种媒体,死者既有著名人士,也有专业精英,更多的却是普通老百姓。导致这一恶果的罪魁祸首,几乎都是“冠心病”。因此,冠心病已经成为中国人健康的“头号杀手”。

“猝死”大多是有征兆的

其实,这些“猝死”大多是有征兆的,而且大多可以预防。为了及时发现这些征兆,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冠心病。

心脏好比人体的发动机,而冠状动脉就是这个发动机上的油路,如果冠状动脉狭窄甚至堵塞了,就是冠心病。发生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年龄: 随着年龄增高发病率增加。2、性别:男性高于女性,绝经后男女无差异。3、冠心病家族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遗传因素。4、糖尿病:有了糖尿病如果不控制血糖,几乎都会得冠心病。5、高血压:中国是高血压发病大国,18岁以上成年人几乎每7-8个人就有一个高血压病患者。6、血脂异常:主要是高胆固醇血症。7、吸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无论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烟。8、肥胖:不但是冠心病危险因素,还可以诱发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9、缺乏运动:生命在于运动,一动不动一定不长寿。

虽然,一些冠状动脉严重狭窄的病人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但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几乎都有感觉,这就为预防猝死提供了帮助。标志性症状是胸骨后闷痛,或剧烈压榨样,或被勒紧样,或火烧样,闷痛间断或持续,可伴有出汗、恶心、喘不上气,咽部紧缩感,可放射至颈部、下颌、上腹部、肩部、背部或左前臂。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往往提示冠心病的“火山”要喷发了,如不及时诊治,可能危及生命。

在家里发生急性冠脉综合征怎么办?

首先,不可麻痹大意,认为“忍一忍”就可以挨过去,这往往错过了抢救治疗的最佳时机;其次,保持镇静,勿慌乱,也不要随便服用“止痛”药物;另外,立即停止正在进行的运动及工作,采取静坐或平卧休息。如果患者血压不低,可以服用缓解心绞痛的药物,比如硝酸甘油或救心丸等;如果症状持续超过20分钟,往往提示患者血管完全闭塞了,这时可以立即嚼服300mg阿司匹林,这里强调的是嚼服,不是咽到肚子里,而是嚼碎以后口腔粘膜快速吸收,可以把完全闭塞的血管“化出”一条通路,以达到挽救生命的目的,同时请立即呼叫120救护车。

冠心病如何治疗?

冠心病的治疗主要有药物治疗、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及搭桥术三种方法。首先是药物治疗。无论做不做手术,药物治疗是基础。药物治疗可以达到减轻症状、延缓及预防病情进展等效果,但迄今为止尚没有药物可以让已经形成的斑块完全消失。因此,对于严重狭窄或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药物治疗往往效果较差,如不及时开通血管,可能会危及患者生命或者留下终身残疾,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是重要选择。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是介入微创手术,是通过植入支架的方法扩张、开通血管,成功率达到95%以上,而且创伤小,术后恢复快。“搭桥术”是通过外科手术的办法,实现冠状动脉的一次性血运重建,对于部分无法行介入治疗或者介入治疗风险很高的患者可以选择。

    尽管冠心病属于严重心血管疾病,急性冠脉综合征更可致死致残,但是,随着心血管医学的迅速发展,诊疗上已经取得了飞跃性的进展,患者应该有足够的重视,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坚持有序的随访和治疗,就一定能够战胜冠心病。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