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全国科普日”宣传月活动,我们在行动

“全国科普日”宣传月活动,我们在行动

2018-09-20 

915日—921日为“全国科普日”,我院充分发挥医疗服务、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围绕医疗科普宣传工作,派出医护团队近百余人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宣传公益活动,如“全国科普日”进社区、进校园公益活动、“健康江苏服务百姓”义诊活动、“阿尔茨海默病日”义诊与科普讲座活动等,受到市民一致好评。

 

新城分院妇产科举办“防治出生缺陷”活动

98日上午,我院新城分院妇产科举办“防治出生缺陷”公益大讲堂活动。约40位孕妇前来参加本次活动。据悉,每年912日为“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此次大讲堂主要针对再生育夫妇开展风险防范知识宣传,特别是加强高龄、剖宫产再生育夫妇孕前咨询指导,引导夫妇主动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期保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服务对预防出生缺陷、孕育健康宝宝尤为重要。活动中,我院新城分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王琴现场给孕妈妈们普及孕期营养知识,并设互动答题和咨询提问等环节,活动结束后,许多孕妈妈表示,新城分院开展的此次活动非常好,不仅学到许多的孕期保健知识,也了解了孕期的注意事项,对她们在怀孕、哺乳期间的生活都很有帮助。

 

专家团队参加“健康江苏服务百姓”义诊活动

911日上午,由徐州市卫生计生委组织的“健康江苏服务百姓”义诊活动在铜山区三堡中心卫生院举行。我院派出由手足显微外科王爱国主任医师、妇产科尹凤玲主任医师、肿瘤内科刘勇副主任医师、心内科阮宏云副主任医师组成的专家团队参加了本次义诊服务。

专家们对群众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及愈后疑难问题逐一进行认真解答,并给予用药和生活指导。活动中共发放健康教育资料200余份,给老百姓提供了免费测量血压、心肺听诊等服务,医务人员的热情服务得到了百姓的一致称赞。

   

  “阿尔茨海默病日”义诊与科普讲座

随着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日益突出,认知障碍表现为核心的疾病特别引人关注,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大脑神经退化的疾病。由于大众对阿尔茨海默病认识不足,痴呆患者的就诊率较低、致残率高。9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我院于917日在院内开展义诊与科普讲座。

义诊活动由神经内科综合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张青山,主任医师张侠、赵辉、副主任医师庄丽丽、孙慧勤、黄文娟、杨承志为现场前来咨询的患者解答疑惑,并进行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知识宣教。

当日下午,科普讲座如期举行,张青山、庄丽丽以及该科室护士长张雯雯分别就《老年性痴呆的早期识别诊断》、《老年性痴呆患者的家庭护理》等方面,为前来的患者进行讲解。

“全国科普日”进社区、进校园公益活动

根据中华护理学会心血管专委会、省市护理学会心血管专委会《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受中华、省市护理学会的委托,915日,我院护理部及心脏诊疗中心派出医疗团队20余人分别来到了全国文明示范社区-徐州市鼓楼区下淀社区及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开展以”健心照亮生活,专业引领科普”为主题科普助力活动,为广大社区居民及高校学子普及医学知识,送去一堂实用的科普健康知识与技能培训课程,受到广大居民和高校师生的好评。

我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任淑红在社区活动中向居民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的内容,活动对所有参加讲座的居民现场进行高血压自我管理和对科普需求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150份,现场筛查出2位高危高血压患者,专家交流区更是人头攒动,专家们一一解答了居民们的科普困惑和义诊。

当日下午,医疗团队来到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的20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科普大讲堂活动,我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朱可以《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冠心病》为题,从冠心病的解剖特点、危险因素、自我预防等多方面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随后的心肺复苏操作演练中,我院心内科护士长郝敬荣和姜明慧为大家详细演示了心肺复苏的步骤及注意事项,学生们纷纷上台学习操作方法,均表示此次公益活动受益匪浅。

除此之外,作为徐州市护理学会普外护理专业委员会、徐州市护理学会老年护理专业委员会、徐州市护理学会综合外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徐州市护理学会肾脏护理专业委员会、徐州市护理学会危重症护理专业委员会所在地,我院其他医护人员也纷纷结合专业特长积极开展了各项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