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园地 > 正文

2018年第二期徐州市市级继续教育培训项目 《中心静脉导管维护班》在我院圆满落幕

2018年第二期徐州市市级继续教育培训项目 《中心静脉导管维护班》在我院圆满落幕

2018-09-21 

为了进一步提高徐州市静脉治疗护理专业水平,推进静疗新理念、新技术的临床应用,以点带面,促进我市的静脉治疗更加规范,达到全市同质化管理,2018年918日至920由徐州市护理学会主办,徐州市中心医院承办的市级继教班《中心静脉导管维护班》在徐州市中心医院顺利召开,来自全省、市及县区医院的7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64名学员参加了中心静脉导管维护班的理论及技能培训及考核。

开幕式上徐州市中心医院梁军副院长致辞,表达了对各位远道而来的学员的欢迎并感谢各学员单位对静脉治疗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医疗技术不断更新,静脉输液通路观念在不断更新,病人的需求不断增多,护士的责任越来越大,需要护理人员不断学习静疗相关理论知识及技能,我院为此搭建共同交流的平台,并鼓励学员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提高自身技能。
    班后,一场场静脉治疗相关知识的盛宴让学员们收获满满。首先请江苏省护理学会秘书长吴金凤以《静脉治疗护理质量评价指标的建立与实施》为主题讲解了静脉治疗质量控制及静脉治疗质量评价指标的建立与实施,江苏省静脉治疗专委会主任委员刘玉平主任《外周静脉治疗最佳实践探讨》讲解了导致静脉损伤和导管并发症的因素及减少并发症的最佳时间循证,江苏省静脉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冯玉玲护士长《PICC导管相关性静脉血栓的预防及处理》讲解了导管相关性静脉血栓的临床表现及血栓的预防及处理,以及我院多位护士长结合临床实际从静疗团队的建设、静脉血管的基础知识、静脉输液的安全管理、评判性思维在输液管理中的应用、PICC标准化维护、CVC导管的维护、输液港维护、PICC并发症的处理等等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本次培训班内容详实,贴近临床,信息量大,参会人员聚精会神,认真听讲。课后,学员们积极向授课专家提问,进行互动,气氛活跃。
   理论培训结束后,64学员进行了理论考核,对维护学员进行了技能培训演示,6名老师分3,每组老师演示三遍操作,并对学员进行现场模拟操作训练。经过细致的理论学习和认真的操作演示后,有64名学员顺利通过理论及操作技能考试,取得第中心静脉导管维护资质证书。
      本次培训班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将静脉治疗专科发展的观念,将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将静疗新理论、新技术带到全省的各个角落,切实保障患者的输液安全促进静疗专科护理发展。

供稿:周颖

编辑:付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