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关于乳腺癌 ——你必须了解的知识

关于乳腺癌 ——你必须了解的知识

2018-09-27 

乳腺癌是指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即指发生于乳房的癌症)。人体任何部位除指甲和毛发都可以发生癌症,男性也有退化的乳腺,所以也可能发生乳腺癌,只是发病率极低,仅约占所有乳腺癌的1-2%

中国癌症发病率为235/10万,肺癌和乳腺癌分别位居男、女性发病首位,十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那么做为“威胁女性生命的头号杀手”乳腺癌究竟该如何早期发现并提前预防呢?

乳腺癌是如何得的?

跟目前所有的癌症一样,乳腺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不过,对乳腺癌发病的危险因素还是有相当的认识,其发病可能与以下一些因素有关。

1.生理期:任何延长雌激素刺激作用时间的因素都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病率升高。比如十二岁以前初潮、五十五岁以后停经、口服避孕药、更年期荷尔蒙补充、晚育(第一胎在35岁以后或生育后不哺乳)。这些因素均增加了雌激素的暴露时间,患乳腺癌的几率也会增加。

2.遗传和家族史:乳腺癌在家族中的多发性也得到证实。一级直系亲属中有乳腺癌者(如母亲与姊妹罹患过乳癌),其患乳腺癌的几率是一般人群的2-3倍。

3.健康史:曾患有一侧乳癌、乳房过度暴露于放射线、肥胖、停经后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度精神压力。

4.癌症史:有卵巢癌、子宫内膜癌或大肠癌。

5.不当生活习惯:喜好烟、酒、油炸食物。

6.受教育年限:受教育年限越长,患乳腺癌的风险越大。

日常防护与自我检查的重点

乳腺癌发病多以乳腺肿块为首发症状,乳房作为人体的浅表器官,不同于肺、肝、胰腺等内脏器官,容易通过触诊做到早期发现,对于早期发现的患者,目前能达到根治的目的。那么何时,如何行自我乳房检查呢?

乳房自我检查建议于生理期过后 5 7 天施行,如果您月经周期不规则或已经停经或切除子宫不知月经周期,您可以在每个月任选一天固定做乳房检查,仍在哺乳期的妈妈可以在喂奶后或排空乳汁后检查乳房。检查过程中不要捏起乳腺组织,以防把乳腺组织错当成乳腺肿块。乳房自我检查的方法有以下两种: 

1、直立检查:站在镜子前看乳房,手臂放松置于身体两侧,观察乳房大小、形状、位置,以及皮肤褶皱、凹陷、溃疡或变色。并检查乳头,是否有伤口、破皮、方向改变。将双手放在臀部上,观察乳房外侧是否有异状(观察项目同上)。 向镜子方向稍倾斜上身,缓慢转动肩膀观察乳房外观形状是否有变化。双手放在头后方,手肘向前及向上,检查乳房外侧及下缘。拇指和食指捏住乳头和向外拉,观察乳头及周围组织是否有分泌物。检查腋下与锁骨上方和下方两侧是否有肿块。

2、仰卧检查 :平躺于床上,左肩膀下放一小枕头,将左手放于头后方将右手放在左乳房,右手抹些乳液,食指和中指并拢,将乳头想象成时钟中心点,脖子方向为 12 点钟方向,肚脐方向为 6 点钟,轻轻下压乳头是否有异状或感觉异常,并感觉乳头可以移动。然后从 12 点钟方向顺时钟轻压乳房感觉是否有异状。环绕一圈后,回到 12 点钟方向,再向外展 2 指宽,再从 12 点钟方向顺时钟检查,直到整个乳房到腋下都检查过。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