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手掌大量出汗 不是体虚是手汗症

手掌大量出汗 不是体虚是手汗症

2018-10-03 

出汗是人体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环境温度的升高,活动量的增加,以及疼痛、紧张等因素,人体都会出汗,它能起到调节体温、排除体内废物、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等作用。我院胸外一科副主任医师王新提醒,若手掌大量出汗,与平常人存在明显差别时,应警惕手汗症。

年轻姑娘饱受手汗症困扰十多年

也许很多人无法体会手汗症给人们带来的困扰,如果说它会令握手、写作业这样日常的事情都不能做的话,你一定会觉得不可思议,这就是困扰了小李十多年的手汗症。日前,小李的父母多方打听后来到我院诊治,我院胸外一科运用胸腔镜下交感神经链切断术为小李治疗手汗症。 手术进行的非常顺利,小李醒来后对家人说:你们都不知道我究竟有多高兴,我终于可以跟相伴十多年的手汗症说拜拜了!

手汗症困扰大  切勿讳疾忌医

王新表示,原发性手汗症是指支配手部汗腺的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导致手部汗腺分泌亢进的综合征。平时患者手部就易出汗,若遇到情绪紧张则汗流成滴,常常给患者的工作、学习和社会交往带来极大困扰。据报道15.3%的手汗症患者有家族遗传倾向,根据手汗严重程度将其分为3度:轻度手掌潮湿;中度手掌出汗时湿透一只手帕;重度手掌出汗呈滴珠状。

现实生活中,许多青少年患者常因过量手汗而影响考试,常常是试卷还没有做完就已经湿透了,成年后,还会严重影响他们的工作与社交活动,使得他们性格孤僻、内向,不愿与人交往,产生严重的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

一些患者可能认为这是体虚或皮肤病,于是长期服用中草药或使用一些外用的药膏,但往往是症状没有缓解,反而破坏了皮肤的正常生理屏障功能,继而诱发手部皮肤的各种疾患。因此,讳疾忌医或者有病乱投医都不是明智之举,发现双手出汗过多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及时就诊。

胸交感神经链切断术治疗手汗症效果好

王新介绍,胸交感神经链切断术治疗手汗症的机制主要是通过切断胸交感神经链,阻断其发出的支配上肢皮肤汗腺的节后纤维,从而达到治疗双手多汗的目的。目前我们仅需分别在两侧腋下做1.5cm的切口,置入胸腔镜和操作器械即可完成手术,手术创伤小、安全可靠,采用美容缝合,术后不用拆线,疤痕小、恢复快,术毕手掌温暖干燥无汗。

尽管手术治疗手汗症效果显著,少数患者手汗停止后,会出现代偿性出汗。出汗是皮肤的正常功能,绝大多数的代偿性出汗并不严重。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