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有一种阵发性剧痛叫舌咽神经痛

有一种阵发性剧痛叫舌咽神经痛

2018-10-03 

舌咽神经痛是一种出现于舌咽神经分布区域的阵发性剧痛。疼痛性质与三叉神经痛很相似,亦分为原发性和续发性两大类。疼痛发生在一侧舌根、咽喉、扁桃腺、耳根部及下颔后部,有时以耳根部疼痛为主要表现。发病率男女无差别,以中老年为高,左侧高于右侧,偶尔可双侧同时发病。

耳根部位突然剧痛警惕舌咽神经痛

60岁的于女士左耳前面部持续性剧烈疼痛3个多月,在外院就诊后,服药治疗仍不见好转。于女士面容憔悴,表情痛苦,左面部因每天冷敷导致皮肤发黑。经过询问病情及检查,被确诊为舌咽神经痛。

舌咽神经痛患者因颅内微血管、肿瘤压迫,颅外茎突过长刺激引起的为继发性舌咽神经痛,而许多找不到明确原因的多为原发性舌咽神经痛。典型表现为一侧舌根、咽喉、扁桃腺、耳根部及下颌后部疼痛,有时以耳根部疼痛为主。不典型者疼痛部位在耳前面部,发作时间持续较长或持续发作。这种情况危害更大,往往不能及时诊断及治疗,严重影响睡眠及饮食。

牙痛?三叉神经痛?舌咽神经痛?

区分很重要  治疗要对症

舌咽神经痛的扳机点多在咽部扁桃腺窝,表面阻滞如果立即消除疼痛就可确诊。而牙痛则为持续性胀痛,平卧时疼痛加重,牙齿会有明显病变。对舌咽神经痛患者主要使用治疗神经痛的药物,效果不佳者可根据病因行微血管减压术。

原发性舌咽神经痛为阵发性疼痛,绝大多数患者无发病先兆(个别有某种异常或不适),疼痛的特点为骤然发作、突然停止,每次发作持续时间为数秒或数十秒,一般不超过两分钟,可呈刀割、针刺、撕裂、烧灼、电击样剧烈疼痛。轻者每年发作数次,重者一天可发作数次。间歇期长短不一,期间可完全无痛,一切如常。用4%可卡因或1%邦托卡因喷射咽后壁或扁桃体区,若疼痛减轻可与三叉神经痛鉴别。

舌咽神经痛初期治疗是药物治疗,在药物治疗无效或伴有严重的并发症时,应积极采用手术治疗。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