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消化系统疾病的“元凶”——幽门螺旋杆菌

消化系统疾病的“元凶”——幽门螺旋杆菌

2018-10-03 

幽门螺杆菌(简称HP)主要寄居于人体的胃粘膜组织中,是多种消化系统疾病的致病菌,是引起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的罪魁祸首,预防和控制HP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我们的胃十二指肠在摄入食物的同时,也经受着内外各种有害因素的侵袭。治疗感冒的解热镇痛药、香烟烈酒、浓茶咖啡,辛辣生硬过冷过热、甚至含有致癌物质的食物等都可能是外来的有害因素,而我们自身的胃酸、胃蛋白酶、胆汁胰液则是内在“伤胃”的因素。部分胃病是细菌感染性或与感染相关的疾病,而HP是一种重要的致病因素,它具有抗酸能力,常常寄居在胃的出口幽门附近,会释放出毒素,对胃粘膜造成损害,导致慢性活动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癌等疾病的发生。

幽门螺旋杆菌是怎么感染上的?

  大多数情况下,首次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都发生在婴幼儿及儿童时期(多在10岁以前),成人之后的感染相对少见(但也存在)。而主要的传染源可能来自于家庭成员,如父母、兄弟姐妹等。传播途径一般为口-口、粪-口途径,亲密接触、进食被污染食物和饮水都有可能传染。国外的研究发现,在城市饮用水中幽门螺旋杆菌的检出率达4%,而且在蔬菜等食物表面也能检测到。一旦感染上了,如果不经治疗,幽门螺旋杆菌可能会陪伴您终生。

幽门螺旋杆菌与消化系统疾病

1、慢性胃炎

各种因素会引起这种胃黏膜的慢性炎症性疾病,比如十二指肠反流、心理应激的压力大、特别紧张,都会导致黏膜炎症的出现。还有一些药物,比如阿司匹林。免疫因素会引起胃体萎缩,导致免疫性的 A型萎缩性胃炎。而大部分人胃窦的炎症比较多。还有刺激性的食物、过于粗糙的食物,都会与炎症有关系。胃炎的病人里面,大概有40%-50%的人,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对于慢性胃炎的诊断,首先病人会有症状,再做胃镜和胃黏膜的活检。

2、消化性溃疡

如果检查方法可靠,几乎所有的十二指肠溃疡患者都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消化性溃疡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检测和根除治疗的绝对指征,消化性溃疡的症状可以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而其可能发生的并发症(消化道出血和穿孔)可以导致患者的死亡风险,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消化性溃疡发生和复发的重要致病因素。

因此,对于活动性消化性溃疡患者以及有溃疡病史的患者,均应当筛查和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

3、胃癌

幽门螺杆菌是胃癌最重要的致病因素,1994WHO和国际癌症组织,就明确把幽门螺杆菌纳入到第一类致癌危险因素。胃癌高发的地区,HP感染也是高的。选择杀幽门螺杆菌最好的时机,实际上是在发生萎缩性胃炎之前,可以预防胃癌发生胃镜结合黏膜活检,是诊断最好的手段。

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患者患胃癌的风险比没有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群要高,所以对于幽门螺杆菌阳性的人群,如果同时伴有一些高危的致病因素,比如慢性萎缩性胃炎等慢性胃疾病,那么就要进行幽门螺杆菌清除治疗。

建议杀菌:两类人需彻底杀菌

  患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的淋巴瘤的患者,一定要彻底根除幽门螺杆菌,因为这两种病与幽门螺杆菌关系密切,根除治疗可有效治愈疾病、防止疾病复发。

  患有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或伴胃粘膜萎缩、糜烂,早期胃癌术后有增生性胃息肉等患者则建议根除幽门螺杆菌以缓解不适症状及治疗胃炎。

  幽门螺旋菌杀菌治疗,不提倡用单一的抗菌药物,因为它的治愈率较低且易产生耐药性。一般采用三联疗法或四联疗法,即服用1PPI(埃索美拉唑、奥美拉唑、雷贝拉唑)+铋剂(枸橼酸铋钾、果胶铋等)+两种抗生素(通常是阿莫西林+克拉霉素等),需要连续服用7-14,推荐10天。停药4周后还要做呼气试验复查。

治疗中,有患者可能会出现腹部不适、消化不良、头晕、四肢乏力、嘴里发苦等不适,大部分患者可忍受,如果实在坚持不了,可停药或考虑换药。

不一定选择杀菌:无适应症可不吃药

幽门螺杆菌虽然与胃病有一定关系,但并非所有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人都必须接受药物治疗,这里面有个关键词“无根除治疗适应症”。

即有的人经吹气试验、胃镜检查后,发现幽门螺杆菌结果是阳性,但没有胃疼、吐酸水、恶心、腹胀、消化不良等不适症状,没有胃粘膜糜烂、萎缩、肠化及不典型增生等改变,是不要用任何药物治疗的。定期观察、随访胃镜即可。

我国一般人群中幽门螺杆菌感染高达50%,其中真正发生胃癌的患者不到1%,对于没有必须根除治疗适应症的患者,未必一定要彻底杀灭幽门螺杆菌。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