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经常反酸、烧心必须重视 你可能得了胃食管反流病

经常反酸、烧心必须重视 你可能得了胃食管反流病

2018-10-03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因为饮食不合理、工作压力大、心情不舒畅等原因出现反酸、烧心的症状,有时会伴有胸骨后不适、烧灼感、疼痛,有的还会伴有咽部不适、咽部异物感、刺激性干咳、气喘,这时,我们就要重视了,因为你可能被一种叫胃食管反流的疾病盯上了,如果不及时治疗,很有可能加重成胃炎或发生胃食管癌变。

什么是胃食管反流病?

我院消化内二科副主任医师鹿博介绍,胃食管反流病是指胃里的酸性液体反流到食管,引起食管粘膜的病变。最根本的病因是胃与食管之间的贲门出现了松弛或存在功能缺陷,同时也与胃病有着密切的关系,临床上有50-60%的慢性浅表性胃炎病人存在胃食管反流现象。

更可怕是,胃食管反流病擅长伪装,有人就误以为自己得的是咳嗽、咽炎、胃肠炎、冠心病等,在治疗上走了弯路,延误了病情。

症状不明显患者如何确诊

很多人吃饱了饭,一弯腰,突然有一股食物进入到口腔,同时会觉得胸骨后火辣辣的不舒服,这就是烧心的感觉。而且有的时候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胸痛还会伴随着恶心、打嗝、胃胀、口中有异味儿,特别是吃饱饭以后,嘴里总觉得有一些不好的味道。

胃食管反流病症状不明显易误诊,鹿博建议进行胃镜检查以便确诊。胃镜检查不仅能够早期发现反流性食管炎、消化性溃疡等上消化道黏膜疾病,而且有助于合并静脉曲张、门脉高压性胃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从而有效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并预测以后可能的风险。

调整生活方式是预防胃食管反流病的有效方式

虽然不清楚胃食管反流病的具体病因,但是有一些生活方式对此病具有明显的影响。帮助你的患者改变某些生活方式,可以有效减少发作或减轻症状。

1、饮食:高脂饮食、酸辣食物、咖啡、巧克力、以及过饱进食可以加重症状,应尽力避免;

2、烟酒嗜好:吸烟及过量饮酒均可加重胃食管反流,应戒烟限酒;

3、体位:由于重力影响,平卧位时易反流,立位时不易反流。因此应多保持立位或坐位,尤其是餐后不宜立即躺下,必要时睡眠时保持床头抬高,使头位高于脚位;

4、肥胖:肥胖体形易致胃食管反流。因此,对于肥胖患者而言,减轻体重恢复正常体形可能有意想不到的疗效;

5、药物影响:已知某些药物可加重反流,包括:黄体酮、茶碱、阿托品、安定、钙阻滞剂等,胃食管反酸病人不要轻易使用这些药物。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