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年轻人血压高别不当事

年轻人血压高别不当事

2018-10-03 

据统计,近年来45岁以下中青年高血压患病率上升最为迅速,成为高血压患病率上升的主要群体。这些高血压患者常伴有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生活或工作压力较大、钠盐摄入过多、热量摄入过多、运动不足、肥胖、吸烟、酗酒等等。在中青年高血压患者中,43%左右表现为单纯舒张期血压(低压)升高。

中青年高血压以舒张压升高为主

单纯舒张期高血压常见于中青年男性,为高血压的早期表现。这种类型的高血压通常没有明显症状,即使有轻微的头胀不适和疲劳感,也能够在休息后得到缓解,所以经常被人们忽视,患者也大都不急于治疗。

那么,单纯舒张期血压升高,是否对人体有伤害,是否会增加心血管风险呢?我院心内科阮宏云表示,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即使仅表现为单纯舒张压升高,也会引起心血管和靶器官的损伤,应予以重视和及早干预,减少血压升高带来的心血管损伤。

常表现为“隐匿性高血压”

中青年高血压常表现为隐性高血压

中青年高血压的另一个重要临床特点是常表现为“隐性高血压”。隐性高血压患者往往白天血压正常,但晚上血压不正常,有症状后就会经常感觉疲乏,晚上睡不好觉,还有一些和普通人一样没有特殊症状。针对这类人群,一般建议在吃完晚饭、晚上睡前连续几天监测血压,以便辅助发现“隐性高血压”。

  另外,隐性高血压患者可能会出现耳鸣、眼睛发红等症状。当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心脏增大、左心室肥大、微量白蛋白尿等症状时,应考虑其是否存在隐性高血压,以便及时采取治疗干预。

  此外,对于男性、血糖异常者、肥胖、心血管病家族史等高危人群,以及“一老一小”特殊群体尤应加强筛查。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治疗上,主要是针对不同病因病情选用不同药物,如夜间血压升高多与其他疾病有关,应及时加强有关原发病的治疗;如晨间血压升高,可能与睡前饮酒、吸烟、观看激烈节目或书籍,服用短效降血压药物以及失眠、熬夜等因素有关,应力求避免,以保证疗效。

  值得注意的人,许多高血压患者服用2-5种降压药物来控制血压,而超过40%的患者存在漏服现象,也有患者认为“是药三分毒”,常常自行停止服药。这对高血压的治疗是极为不利的。

  其实高血压病是不易治愈的,一旦发病,就会持续发展,伴随终生,只有长期坚持服药,才能减少并发症和致残率、致死率。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高血压的知晓率、服药率、控制率,降低高血压的患病率、死亡率、致残率,就可以“制服”高血压这一健康杀手。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