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血管性痴呆和老年性痴呆莫混淆

血管性痴呆和老年性痴呆莫混淆

2018-10-03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痴呆发病率逐年增高,成为严重威胁老年人身体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根据病因,痴呆主要分为老年性痴呆、血管性痴呆、混合性痴呆等。在各种病因所致的痴呆中,老年性痴呆、血管性痴呆所占比例较大,是老年人最常见的两种痴呆,两者容易相互混淆。

老年性痴呆与血管性痴呆的区别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临床与病理有特征性改变的疾病,即阿尔茨海默病,发生在老年期或老年前期,呈慢性、进行性病变,而血管性痴呆是因各种脑血管病所致的痴呆,是一种综合征。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进行鉴别:

  发病年龄  血管性痴呆的发病年龄相对较早,一般在50~60岁;老年性痴呆的发病年龄多在75岁左右。

 性别  血管性痴呆以男性为多,而老年性痴呆以女性居多。

  病因  血管性痴呆因脑供血障碍所致,大多数伴有高血压和血脂紊乱,患者有反复多次的中风或脑缺血病史,而老年性痴呆目前病因不清。

  病理  血管性痴呆病理变化为脑动脉硬化,老年性痴呆在脑神经系统有特征性病理变化,如老年斑和神经纤维缠结。

  起病时间  血管性痴呆患者呈急性起病,起病时间较明确,常常发生在中风发病后三个月内。老年性痴呆患者发病前没有中风或缺血发作史,起病隐匿,常常回忆不起确切的起病时间,仅有模糊的轮廓,多以为时间单位来计算。

  病程  血管性痴呆患者的整个病程呈起伏性或阶梯性恶化,即一次发病后痴呆症状可能停留在某一水平,再次发病后痴呆症状会有明显恶化,老年性痴呆的病程为缓慢进行性恶化。

  智能缺陷  血管性痴呆患者的智能缺陷为部分性、非全面性,人格保存较好,属于局限性痴呆;老年性痴呆的智能缺陷为全面性,人格障碍显著,最终完全痴呆。

  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  血管性痴呆患者常常有头痛、头晕、肢体麻木、肢体瘫痪、讲话口齿不清等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而老年性痴呆患者不如血管性痴呆患者明显。

  CT或磁共振(MRI)检查  血管性痴呆患者脑CTMRI检查常常有脑梗死或脑出血的病灶。老年性痴呆患者脑CTMRI检查主要表现为脑萎缩。

  老年性痴呆早期症状不典型,不易被发觉,而且病情进展缓慢,病程长,呈逐渐加重的趋势,因此常常被误认为是自然的衰老现象。直到患者症状严重时才被送去医院诊治而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故对于该病的早期表现如:记忆力及认知力减退(以近记忆减退为主)、计算能力下降甚至性格改变等,患者及家属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血管性痴呆只要能够做到早期诊断,并坚持长期药物治疗,大部分患者均可好转或病情稳定。在发病早期,因中风部位的不同,有些患者仅表现为记忆力减退,有些对数字变得不敏感、不会计算,有些患者的理解能力及分析判断综合能力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这些认知功能障碍症状属于部分性痴呆表现,如中风后尽早积极治疗,随着原有脑血管疾病的改善,痴呆症状也可能有所减轻。

  总之,无论是血管性痴呆还是老年性痴呆,都要树立早防早治的观念。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