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小小胰腺伤不起

小小胰腺伤不起

2018-10-03 

胰腺是人体内一个较少被了解的器官,胰腺疾病在过去也不太被人重视。但是,随着不健康生活方式的盛行,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被胰腺疾病击倒,急性胰腺炎起病十分凶险,它所带来的疼痛剧烈,让人难以承受。

暴饮暴食、饮酒过量最易引发急性胰腺炎

我院消化内三科主任、主任医师纪龙介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由于胰管阻塞、胰管内压突然增高及胰腺血液供应不足等原因导致的急性炎症。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发病急、进展快、并发症多、死亡率高。

饮食不当、暴饮暴食,特别是油腻食物进食过多、饮酒过量,最容易引发急性胰腺炎。胰腺是人体的主要消化器官,它分泌的胰液中含有各种各样的酶,可以消化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当人们暴饮暴食时,大量酒菜的刺激就会导致胰液排泄不畅,引起胰管高压或胰液反流。酶原进入胰腺和它周围组织时,会被激活而变成有消化作用的酶,从而消化自身组织,产生不同程度的胰腺损害和炎症反应。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胰腺炎早期症状临床特点是突然发作的持续性的上腹部剧痛,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血清和尿淀粉酶活力升高,严重者可发生腹膜炎或休克。慢性胰腺炎表现为反复发作的急性胰腺炎或胰腺功能不足的征象,可有腹痛、腹部包块、黄疸、脂肪泻、糖尿病等表现。

  1、腹痛:最主要的症状多为突发性上腹或左上腹持续性剧痛或刀割样疼痛,上腹腰部呈束带感,常在饱餐或饮酒后发生,伴有阵发加剧,可因进食而增强,可波及脐周或全腹。常向左肩或两侧腰背部放射。疼痛部位通常在中上腹部,如胰头炎症为主,常在中上腹偏右;如胰体、尾炎为主,常在中上腹部及左上腹。疼痛在弯腰或起坐前倾时可减轻。有时单用吗啡无效,若合并胆管结石或胆道蛔虫,则有右上腹痛,胆绞痛。

  2、恶心呕吐:2/3的病人有此症状,发作频繁,早期为反射性,内容为食物、胆汁。晚期是由于麻痹性肠梗阻引起,呕吐物为粪样。如呕吐蛔虫者,多为并发胆道蛔虫病的胰腺炎。酒精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于腹痛时出现,胆源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在腹痛发生之后。

3、发热多为中度热:38°39℃之间,一般35天后逐渐下降。但重型者则可持续多日不降,提示胰腺感染或脓肿形成,并出现中毒症状,严重者可体温不升。

4、手足抽搐为血钙降低所致:系进入腹腔的脂肪酶作用,使大网膜、腹膜上的脂肪组织被消化,分解为甘油和脂肪酸,后者与钙结合为不溶性的脂肪酸钙,因而血清钙下降。

  5、休克多见于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由于腹腔、腹膜后大量渗液出血,肠麻痹肠腔内积液,呕吐致体液丧失引起低血容量性休克。另外吸收大量蛋白质分解产物,导致中毒性休克的发生。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