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糖友如何健康过中秋?

糖友如何健康过中秋?

2018-10-03 

秋高气爽,又到了月圆人团圆的中秋佳节。一说到中秋,美食中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月饼和螃蟹。无奈的是,对于糖友来说,美食当前提血糖的确是煞风景。那么,糖尿病患者究竟能不能吃月饼和螃蟹呢?我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窦连军表示,共享节日美食,只要在可控范围内,是完全可以的。

月饼、螃蟹  怎么吃才合理?

月饼营养丰富但热量极高。一块100 g左右的月饼,热量可高达400kcal左右,如果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处于居高不下,或波动较大,或正在调药期间,建议暂且忍痛割爱,今年中秋就赏月为主吧;血糖较平稳者,可适量食用,可以将每种口味的月饼分成4~8块,每种来一小块,这样一块月饼的量能吃到多种风味,是不是还不错。

另外,窦连军提醒大家,市面上流行的一些无糖月饼只是一种概念的炒作,把里面的蔗糖换成了麦芽糖,其他食材的热量可一样都没少,这种月饼对糖尿病人群同样弊大于利。月饼的热量高,所以有糖尿病的患者要注意,吃了这口月饼,别的食物控制可要格外严格了,保证饮食摄入总热卡不超标。

另外,中秋时节正是螃蟹膏肉肥美之时,餐桌上红澄澄的大螃蟹立刻让人垂涎三尺。螃蟹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同时也富含胆固醇。对于糖友来说,吃螃蟹的量一定不能过多,不要超过2个。

血糖高就一定不能吃水果?

血糖高的人能否吃水果,主要取决于血糖的控制情况。当您的病情和血糖都控制的比较理想时,按照我们下述的进食原则,可以选择适量的水果,并放心食用。如果血糖控制的不理想,病情变化较大时,最好暂不选用,可以选择西红柿、黄瓜等可以生吃的蔬菜代替水果食用,待病情稳定后再选择水果。

1、挑选合适的品种

糖尿病患者尽量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含水量较多以及血糖升高速度相对较慢的水果,比如,西瓜、柚子、苹果、梨、猕猴桃等,而香蕉、荔枝、葡萄、山竹、蜜桔等因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选用。

2、食用时间很重要

一般不提倡糖尿病患者在餐前或餐后立即食用水果,这样会使碳水化合物的一次摄入量过多,不利于血糖的控制。建议将水果作为加餐食品,上午9点或下午3点,或睡前1小时食用。

糖尿病人不能喝酒,是真的吗?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酒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酒精能使血糖发生波动,当空腹大量饮酒时,可发生严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盖低血糖的表现,因此如果发生低血糖,不容易发现,非常危险。而且酒精本身也能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增强胰岛素的作用,同时对肝脏造成负担。另外,2型糖尿病病人可能因饮酒而影响正规进食,不利于饮食控制。因此,如果血糖控制尚不稳定,就不要喝酒。血糖控制良好时,可适量饮酒,但避免空腹饮酒和喝有甜味的酒。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