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身体的天气预报员——骨关节炎

身体的天气预报员——骨关节炎

2018-10-03 

常听人说:“我关节疼了,肯定是要变天了。”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顾芳表示,对于患有关节炎的患者来说,因存在病变组织,不能及时随天气变化排出细胞中的液体,致使病变部位的细胞压力比周围正常组织高,就会引起病变部位的胀痛感。这是关节炎患者能预知天气变化的原因。

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骨关节炎多见于负重或活动量大的关节,症状以关节疼痛、关节功能障以及关节畸形为主。疼痛是骨关节炎最常见的症状,以膝、髋关节尤为常见,早期可表现为轻至中度间歇性钝痛,休息后可以缓解,以后逐渐可发展为持续性、甚至撕裂样或针刺样疼痛,导致关节活动受限,关节功能障碍。关节疼痛可发生于活动时或活动后,严重时休息不能缓解,并可以出现夜间疼痛加剧和久坐、晨起后关节僵硬黏着。此外还可出现压痛、关节活动弹响、关节肿胀等症状。

怎样诊断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主要通过X线片来诊断,如膝关节的骨关节炎在X线片上通常可见非对称性膝关节间隙变窄、软骨下骨硬化、关节边缘骨质增生和骨赘形成、关节内游离体,甚至关节变形及半脱位等。出现上述X线改变时,可怀疑为膝关节的骨关节炎。日常体检项目不易发现骨关节炎,但骨关节炎的症状还是相当典型的。尽管如此,由于骨关节炎的诊断还要与其他一些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强制性脊柱炎等相区别,所以顾芳提醒大家如果出现关节痛痛、僵硬、肿胀、压痛、弹响等疑似关节炎的症状,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怎样科学治疗骨关节炎?

  科学治疗骨关节炎最重要的就是要谨遵医嘱规范治疗。有些病人不按医嘱坚持服药,也没有定期到门诊随访,一旦症状有所缓解,就自行停药,导致病情反复。有的患者认为非甾体消炎药有副作用,就拒绝服用;有的患者认为软骨保护药物用不用都行,这都是错误的。非甾体抗炎药物只要合理使用,是可以起到短期内快速缓解症状的作用的,而且严格遵照医嘱服用不会导致明显的不良反应。软骨保护药如硫酸氨基葡萄糖属于“治本药物”,可以对关节发挥结构性改善作用。总之,骨关节炎需要长期治疗,定期随访,患者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这些骨关节炎预防方式最有效

1、保持适当的体重:过重的体重会加重关节软骨上的压力及磨损,适当减轻体重能够有效减少关节软骨的损伤和破坏。

2、避免关节过度运动:中老年人尽量不做损伤关节的运动,如长跑、爬山、跳舞、对抗相对激烈的球类运动等。因为这些运动会使关节,特别是膝、髋、踝关节剧烈疼痛,导致关节损伤。

3、加强肌肉力量锻炼:通过增加肌肉力量,维持关节,特别是膝关节的受力。肌肉锻炼应在下肢不持重的情况下进行,这样不会给关节增加负担。

4、中老年人使用拐杖辅助行走:中老年人使用拐杖可以明显减轻膝关节上的压力,达到稳定关节,减少损伤,减轻疼痛的目的。

5、游泳是作为强身健体的方式:因为游泳时人的心、肺等重要脏器能够得到充分的锻炼。游泳时,人体处于平卧或仰卧状态,主要的持重关节,如膝、髋、踝关节等的压力很小,不足以造成关节损伤。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