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我院超声医学科荣获“介入超声基层先进单位”称号

我院超声医学科荣获“介入超声基层先进单位”称号

2018-10-25 


10月21日,在解放军总医院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第五届精准微创诊疗国际会议”暨“第二十届全国介入超声新技术新进展学习班”上,由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介入学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介入超声科、全国介入超声学习班组委会首次从全国数百家医院中选出的“介入超声基层先进单位”名单揭晓,我院超声医学科与青海省人民医院、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等16家医疗单位超声科一并喜获该项殊荣。

   我国介入超声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是在微创医学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2017年,国家科技部首次立项,将介入医学科作为临床重点学科培养,这说明介入医学将成为继内科、外科之后一个重要的临床诊疗学科。2009年,解放军总医院介入超声科的创建,标志着临床新的学科的诞生,推动了全国各省、市、区、县不同等级上千家医院开展该项技术。在很多先进的三甲医院中,肝脏、甲状腺等肿瘤介入超声治疗量已超过传统手术,为传统医疗模式注入了新的内容。

徐州市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在淮海经济区较早开展介入超声诊疗技术。在徐州医学会超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超声医学科主任厉志洪的带领下,该项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在2010年至2018年短短的8年中,介入超声诊疗数量由0突破发展到一年4800余人次,由单一的乳腺穿刺活检发展到穿刺活检、置管引流、硬化治疗、微波射频激光消融治疗、内放射治疗等五大类40余项内容的综合诊疗技术,在淮海经济区乃至全国范围内获得了同行的认可及患者的广泛好评。

2016年秋,厉志洪主任筹划和组织的徐州市超声介入学组成立,我院超声医学科娄可新副主任被委任为学组组长,随后徐州市县及江苏淮安宿迁、安徽淮北宿州等兄弟单位派人专程来我院学习该项技术,这在真正意义上使介入超声技术在徐州及周边地区发展壮大。

我院超声医学科团队此次荣获“介入超声基层先进单位”称号,大会宣读获奖理由为:淮海经济区介入超声先驱者之一,在勇气和智慧的驱动下迅速发展,为该地区上亿人民群众医疗模式注入新的内容。能够得到国内专家如此高的赞誉和肯定,代表厉志洪主任出席颁奖仪式的娄可新副主任感言:“从2010年3月31日加班时间尝试着做的第一个穿刺活检,到如今每天都乐此不疲于大量介入超声诊疗工作,介入超声前辈们、临床兄弟科室的专家们用他们宝贵的知识和经验一路相扶,由衷的感谢他们!还要感谢梁萍教授、于晓玲教授、张晶教授和301医院的老师们,对我们毫无保留的启蒙、培养和帮助,使我院介入超声事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娄可新副主任作诗“精准微创展高效,谨承师技唯认真,砥砺奋斗新起点,他朝还看介超人”。作为淮海经济区介入超声先驱者之一,我院介入超声学科建设和诊疗标准化将不断地创新完善,为人民群众的医疗模式不断注入新内容。

                                     





供稿:超声科

整理:付恺心

编辑:付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