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可怕的下肢蚯蚓

可怕的下肢蚯蚓

2018-10-25 

      小腿感觉沉重、酸胀、乏力?小腿上血管隆起像蚯蚓?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副主任医师奚海林提醒,如果看到一些人裸露的小腿上,粗粗的表层静脉血管突出皮肤表面,像无数条蚯蚓趴在上面,就是下肢静脉曲张。这病说起来不大但后果严重。初期,患者腿部会酸胀、脱屑、奇痒。再不治疗,会出现下肢肿胀、起硬结、腹水、疼痛或麻木,甚至溃烂。


年轻女性的静脉曲张  多少都和穿高跟鞋有关系

      奚海林说,穿高跟鞋引起静脉曲张是个长期缓慢的过程,二十多岁的女孩子因为血管质量还比较好,还扛得住血流的压力,所以穿高跟鞋的影响还不明显,等30岁以后,静脉曲张就要开始出来了。经常穿高跟鞋的女性,可以检查一下小腿的内侧部或后部,是不是隐隐会看到一些青色的血管?那就是静脉曲张已经渐渐开始了。

静脉曲张就是下肢静脉的“交通堵塞”

      静脉曲张的病情发展与城市交通拥堵的情况相似。早期静脉曲张仅发生在浅静脉,如同堵塞的交通辅道。
      随着病情的发展,多条浅静脉血液长期倒流,如同多条辅导上的车辆同事涌入主干道,造成深静脉的严重损伤。那么,交通堵塞可以通过改变路线、限行等方式缓解,静脉曲张可以通过什么方法改善吗?
      奚海林表示,临床上,静脉曲张为不可逆的一种病变过程,该病只会随病情发展呈逐渐加重的趋势,对患者的伤害也是逐步增大的,患者朋友切莫掉以轻心,应尽早至正规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早健康。

预防措施有哪些?

      对易患该病的人群,如从事体力劳动强度大、持久站立或久坐少动的工作人群,我们就得早采取预防措施。
      1、久站久坐记得动一动:建议即使平常需要长时间站立或久坐时,记得做足背伸直屈曲动作,或每隔一段时间就起身踏踏脚或是动动脚指头,都可使下肢静脉血液循环较为顺畅。
      2、坐在凳子上双腿或单腿不停地抖动、摇晃:这种动作能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防止了肢体血栓和静脉曲张的形成。
      3、不翘二郎腿:它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加重静脉曲张。
      4、运动:尤其是健走或游泳,可以刺激小腿肌肉群。
      5、抬腿、抬高下肢:每天睡前在床上将双腿抬高超过心脏约10~15分钟。
      6、穿弹性袜:选择弹性系数较高的弹性裤袜。
      7、热水洗脚:每晚睡觉前,要养成用热水洗脚的习惯。
      8、避免高温:高温会促使血液扩张,增加静脉曲张的可能。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