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气温下降,急性心梗患者增多

气温下降,急性心梗患者增多

2018-10-30 

1024日,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一天救治9位急性心梗患者

这几天,气温开始下降,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最近异常忙碌,收治了多名突发急性心梗的患者。其中,仅10月24日一天时间,就救治了9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当天晚上8时许,在市中心医院导管室内,有4位患者同时在接受急诊PCI手术。

根据我院导管室的手术记录显示:10月24日上午9:30第一位急性心梗患者经胸痛中心绿色通道被紧急送进导管室,行急诊PCI手术。该位患者65岁,男性,早上8点多突然觉得上不来气、胸闷,随后被家人送到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心电图提示急性心梗,需要立刻手术植入心脏支架疏通血管。医院当即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将患者直接从急诊科送入导管室,胸痛中心值班医生、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旭东立即为患者行急诊PCI手术。半个小时后,支架成功植入,患者胸痛、胸闷症状消失。
      据了解,当天最忙碌的时间段是晚上6点半到9点之间,在这个时间段里,先后有4位急性心梗患者被送入市中心医院导管室:18点40分送来一位79岁的男性患者,紧接着,又相继有三位患者分别于19点20分(男性,66岁),20点整(男性,66岁),20点30分(女性,65岁)被送来。
     4位急性心梗患者同时躺在导管室的手术台上接受救治,如此集中的接诊急性心梗患者,在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还是头一次。在此紧急情况下,为了让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救治,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调配医务人员,除了急诊周值班的李旭东副主任医师团队之外,又相继调来李明哲主任医师团队、冯春光主任医师团队等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为患者实施急诊PCI手术。几位主任都是白天做了一天手术,晚上又赶回医院做急诊手术。
     导管室也启动了紧急预案,调来三组备班护士紧急赶往医院,配合医生手术。当天的值班护士任长明、石祥彦、李宁、李青伟等基本上24小时都呆在医院参与救治患者。有的下班刚回到家,饭还没来及吃上一口,又接到紧急电话,再次赶回医院配合手术。
虽然忙碌,但令医护人员们欣慰的是:在当天救治的9位急性心梗患者中,均得以抢救成功。另据统计,救治的这9位患者中,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65岁,以男性患者居多。
     10月25日,又是忙碌的一天:又先后有4位急性心梗患者被送往市中心医院,所幸也都得到了成功救治。
 
为什么最近几天急性心梗患者如此多发呢?
     市中心医院心内科李旭东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这个季节忽冷忽热,冷暖空气交替频繁,寒冷刺激血管收缩,使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流量减少,耗氧量增加,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一些冠心病患者还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在气温变化较大的情况下血压会发生波动,血压一升高就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容易导致心绞痛症状。当家中有人出现胸痛不适症状时,一定不要停留在家里,要拨打120及时入院,因为以急性胸痛为临床症状的多类急危重心血管疾病进展迅速,在短时间内对患者心肌功能造成极大损害,如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往往危及生命。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