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活到老,不痴呆

活到老,不痴呆

2018-11-01 

叫不出熟人的名字、丢三落四、把剪刀放到冰箱里、经常头晕脑胀、多疑猜忌……老人出现这些症状,常常被家人当做是“老糊涂”,殊不知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阿尔茨海默病,就是我们平常称呼的“老年痴呆症”。我院神经综合科副主任医师庄丽丽表示,识别早期症状,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

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由于大脑的神经细胞死亡而造成的神经变性疾病。多起病于老年期,潜隐起病,病程缓慢且不可逆,临床上以智能损害为主。病理改变主要为皮质弥漫性萎缩,沟回增宽,脑室扩大,神经元大量减少,并可见老年斑,神经原纤维结等病变,胆碱乙酰化酶及乙酰胆碱含量显著减少。起病在65岁以前者旧称老年前期痴呆,或早老性痴呆,多有同病家族史,病情发展较快,颞叶及顶叶病变较显著,常有失语和失用。 

提高认识,识别症状要趁“早”

老年痴呆症的症状,是很难自我察觉的。因此,对于为人子女者来说,平日更应多加留意父母的精神变化和记忆力情况。

庄丽丽介绍说,如果发现家里的老年人开始出现下列10项中的3项以上状况,请及时带老人去医院检查:

1.背记数字名称等的短期记忆力变差影响到日常生活

2.语言理解能力出现问题

3.对具体时间方位感到混乱

4.判断能力减弱

5.情绪或行为变化无常

6.对以前曾经非常熟悉的事物,做起来感到困难;

7.思考或计算数据有困难

8.乱放东西随后忘放哪了

9.性格大变

10.做事失去主动性

庄丽丽总结说,老年痴呆是一类综合征,痴呆的诊断分三个步骤进行:①首先明确是否为痴呆;②明确引起痴呆的原因;③明确痴呆的严重程度和有无精神行为异常综合征,了解患者目前需要处理的主要矛盾。 需要根据病史、全身体格检查、神经系统检查、神经心理评估、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综合作出痴呆及其病因的诊断。

同时阿尔茨海默病具有一定遗传性,目前可以通过基因检测早期诊断,病患家属可以进行相关检查,以提前预防治疗。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