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射频消融治疗心动过速性心肌病

射频消融治疗心动过速性心肌病

2018-11-01 

上周五,64岁的患者仝大爷来到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复查,得知一切安好之后,仝大爷连连向他的主诊医生、心内四科副主任医师李先进表示感谢。

  仝大爷是睢宁人,9月初因“反复心悸胸闷半年,加重1月”入院,入院后心电图提示心房扑动,给予心衰规范化药物治疗,效果欠佳,结合心房扑动长时间发作病史,加之心脏磁共振未见明显心肌纤维化,考虑为心动过速心肌病可能,决定行心房扑动射频消融术。

  李先进副主任医师在 CARTO三维标测系统指导下行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在三尖瓣峡部进行线性消融,房扑终止,消融线达到双向阻滞,手术成功。术后一个月复查超声心动图显示:心肌运动幅度及增厚率正常,左室舒张末内径缩小至48mm,左室射血分数提高至51%,和正常人无异。

  据李先进副主任医师介绍,心脏射频消融术是将电极导管经静脉或动脉血管送入心腔特定部位,释放射频电流导致局部心内膜及心内膜下心肌凝固性坏死,达到阻断快速心律失常异常传导束和起源点的介入性技术。

  心动过速性心肌病可以由房颤、房扑、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和室速等多种快速性心律失常所引起。该类疾病治疗单纯药物效果欠佳,经射频消融治愈快速性心律失常后心功能多能得到明显改善,甚至恢复正常 。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