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女患者心梗后室间隔穿孔,命悬一线

女患者心梗后室间隔穿孔,命悬一线

2018-11-01 

心内科专家介入封堵成功,化险为夷

   急性心梗是高危致命突发心脏疾病,由它造成的猝死悲剧时有耳闻。68岁的患者王奶奶,前不久刚刚经历过急性心梗的危情,没想到竟发生了更危重的情况:出现了室间隔穿孔等严重并发症。心梗合并室间隔穿孔并发,在临床上意味着几乎百分百的死亡率,就在患者命悬一线之际,我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毅刚及其团队,巧施妙手,在多学科密切配合下,成功通过同期心导管介入完成病变血管开通和室间隔穿孔封堵手术,将王奶奶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3个月前,68岁的王奶奶因“反复胸闷、心悸、憋喘2天”去当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药物治疗效果欠佳,遂转至我院。在对王奶奶的病情进行会诊之后,张毅刚团队发现王奶奶的病情非常危急:急性心肌梗死并并发室间隔穿孔,属高危情况,入院后第二天行冠脉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前降支中段及回旋支起始段管壁不规则,均未见明显狭窄,右冠无狭窄,考虑血栓已经自溶。经过商讨,张毅刚主任首先对王奶奶进行了为期6周的强化药物治疗,然后在阮宏云副主任医师和超声科副主任刘茹的协助下为其行室间隔穿孔介入封堵术。经右侧股动脉送入导管,造影显示室间隔穿孔位于心尖部,为多出口,最大约5mm。建立动静脉之间输送轨道后,将16mm肌部室间隔封堵器送至缺损处,重复造影无残余分流,听诊杂音消失,释放封堵器,术中及术后无并发症发生。术后患者症状明显改善,一周后复查超声心动图见封堵器固定良好,三月后复查超声心动图伞内无分流。

   据张毅刚主任介绍:室间隔穿孔是急性心肌梗死相对少见严重的并发症,常导致心源性休克及急性左心衰,早期死亡率高。介入封堵术是外科修补术的有效替代治疗,能达到外科手术同样的治疗效果,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优点。相对于常规的先天性室间隔缺损的封堵,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室间隔穿孔介入封堵具有更大的操作难度,对术者技术水平要求更高。   

   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