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母乳是早产儿挽救生命的良药

母乳是早产儿挽救生命的良药

2018-11-17 

11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国家卫生健康为将“有爱,有未来”设立为世界早产儿日中文永恒主题,2018年世界早产儿日主题活动的宣传重点为“早产宝宝更需要母乳喂养”。据介绍,对于胃肠道未发育成熟、消化吸收能力不足、免疫力较弱的早产儿来讲,母乳不仅是提供营养的食物,更是挽救生命的“良药”。

早产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孕产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均显著下降。早产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我国每年约有110万早产儿出生,数量居世界第二。早产的防治对于进一步降低我国婴儿死亡率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卫生健康为将继续推进《早产儿保健工作规范》贯彻实施,并通过早产儿预防、救治、出院后管理等相关措施和技术,预防和减少早产儿死亡和残疾。

母乳是为早产儿特殊定制的礼物

我院妇产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梁振表示,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很多,对于早产儿来说更是重要。首先,母乳中含有许多宝贵的生物活性成分,能有效调节孩子生长发育所需的激素,促进胃肠功能成熟,提供免疫保护,促进大脑发育。研究发现,孕周越小,母乳中这些生物活性成分的含量会更高,对孩子的保护就越强。

早产儿妈妈母乳中宏量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和乳糖)含量与足月儿也有不同。通常来说,所含的蛋白质更高,在分娩后两三周内,母乳中的蛋白质含量可以高达2/100毫升以上,而足月母乳大约是1.5/100毫升左右。而像脂肪、乳糖这些物质含量相对会低一些,因为早产儿刚出生,胃肠消化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容易产生不耐受症。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这些营养素的含量会增高。

此外,母乳喂养的时间越长,孩子长大后发生慢性病、代谢综合征的风险越低。对于早产孩子而言,由于早产低体重,本身就是将来发生代谢综合征的高风险人群。因此,母乳喂养对于早产儿的远期健康也非常重要。可以说,妈妈的母乳是给早产宝宝特殊定制的,这些好处都是配方奶粉无法比拟和替代的。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