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聚焦心梗,我们要注意哪些身体“信号”

聚焦心梗,我们要注意哪些身体“信号”

2018-11-20 

每年的1120日是“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秋冬季节转换时,寒潮来临,寒冷让靠近体表、四肢的血管收缩,回到心脏的血液就多了。心脏工作负担增加,血压升高,发生心梗、卒中的风险都会升高。我院心脏诊疗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韩冰提醒,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血管病史或危险因素的人要注意保暖,一旦发生心肌梗死,患者及家人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

心梗来临前身体会报信

急性的心肌梗死主要是指患者的冠状动脉血流突然减少或者中断,导致心肌处于缺血及坏死状态。韩冰表示,心脏不适并不会无缘无故地找上门,大多数急性心肌梗死都有一定诱因,比如,情绪激动、过度疲劳、抽烟酗酒、连续熬夜等。韩冰提醒,心梗来临前,身体会提前报信

1、首先是肩背疼痛,肩部疼痛和心脏疼痛的感觉神经很接近,因此心梗发作前,肩背可能就有反应,且疼痛可辐射至一侧或双侧手臂、肩膀、手腕、手指和上背。

  2、胸痛也是心肌梗死的最常见症状。心梗发作前几天,一些患者常会觉得胸口发紧,一开始可能只持续几分钟,之后还会反反复复。

  3、如果一直以来身体都很健康,却突然出现乏力、憋闷等状况,甚至运动过程中出现气促、气短等,感觉自己体力不足,也可能是患上心梗。所以,当身体素质突然下降时,就需要有所警惕。

4、脉搏加快或不规则,特别伴有虚弱、头晕和气短等症状时,可能也是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的表现。

若不及时治疗,某些心律失常可以导致卒中、心力衰竭或猝死。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心梗约60万例,死亡比例在三成以上。通过放支架和溶栓的方式开通血管,疏通堵塞的冠状动脉,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在医学上被称为“早期再灌注治疗”,也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开通血管的理想时间是发病后120分钟内,每拖延一分钟,就会有大量的心肌细胞死去。

韩冰指出,急性心梗后,留给医生抢救的时间其实很短。因为心梗后心肌的血液供应被中断,如果不及时恢复,心肌坏死的面积就会一点一点变大,这也是心梗死亡率高的重要原因。我们常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在发现家人出现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时,应立即令患者平卧,稳定情绪,避免激动。密切注意心率、心律,有条件的应测血压。让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麝香保心丸,告诉患者大便时绝对不能用力屏气。同时,应尽快呼叫救护车,送往医院医治,不可延误。

急性心肌梗死最有效的治疗是通过溶栓、放支架等方式的再灌注治疗,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直接植入冠脉支架的效果更好。一般来说,在心梗发生后3小时内接受再灌注治疗,能显著减少心肌梗死范围;6小时内及时放入心脏支架,也能发挥很大作用,一旦超过12小时疗效就差了。如果患者不能及时接受支架治疗,先接受溶栓治疗也能将救治时间窗拉宽,根据溶栓情况进行介入治疗或溶栓后3~24小时内冠脉造影,也能取得较好效果。

相关链接: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

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为首批国家级胸痛中心示范中心。该中心以心脏诊疗中心为核心,联合急诊科、导管室、心外科、血管外科、呼吸科、胸外科、CT等科室,与各县区医联体网络医院和市急救医疗中心120整合,以医疗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建立了覆盖全徐州市及周边六县市区域的协同胸痛救治网络。中心拥有5台大型血管造影机、13位副高以上具备资质的冠脉介入专家,实行24小时备班值班。

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24小时值班电话:18952171860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