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摘除直径8厘米的脑动脉瘤 消除颈动脉海绵窦瘘

摘除直径8厘米的脑动脉瘤 消除颈动脉海绵窦瘘

2018-11-22 
脑动脉瘤,直径超过2厘米的已经很罕见,也非常危险了。直径将近8厘米,这就更罕见了。付女士就遭遇了这种罕见的巨大脑动脉瘤。
  事实上,早在6年前,付女士就被检查出脑动脉瘤。当时,付女士因为急剧发作的头疼被送到医院,后被检查出脑动脉瘤。
  脑动脉瘤多为发生在颅内动脉管壁上的异常膨出,是造成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首位病因,在脑血管意外中,仅次于脑血栓和高血压脑出血,位居第三。任何年龄可发病,多数好发于40至60岁中老年女性。造成颅内动脉瘤的病因尚不甚清楚,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血管炎与动脉瘤的发生与发展有关。
  付女士被确诊为脑动脉瘤以后,也曾想过通过手术摘除。但在辗转了多家医院以后,被告知手术风险很大,她暂时选择了保守治疗。直到两个月前,付女士的脑动脉瘤再次急剧发作。
  “付女士来到我们医院的时候,情况已经很危急了。直径8厘米的脑动脉瘤,以较大的幅度压迫邻近脑组织,使得她呈现出半身瘫痪的状态”,王启弘教授回忆说,被家人送到医院的付女士已经呈现出昏迷状态。
   手术切除脑动脉瘤,是救治的首要选项。但直径8厘米的脑动脉瘤,切除风险之大,超过很多人的想象。
  针对付女士的情况,王启弘教授和同事们进行了精心准备和精确评估,制定了一套包括多种预案的手术方案。
  先是引流。王启弘教授先给付女士做了脑积水引流,为接下来的手术创造条件。
  脑血管造影,血管试验。“我们不仅要清晰地知道付女士的脑动脉瘤造成的影响,而且还要评估这个脑动脉瘤摘除以后可能带来的影响,主要是血管运行的情况”,王启弘教授解释说。
  手术效果很理想,付女士的症状缓解,并恢复清醒状态。术后,患者的眼睛就恢复常态了。
  据王主任介绍,颈动脉海绵窦瘘是指颈内动脉海绵窦段的动脉壁或其分支发生破裂,以致与海绵窦之间形成异常的动静脉交通。由颈内动脉和(或)颈外动脉的硬脑膜支血管与海绵窦形成侧异常交通称为海绵窦硬膜动静脉瘘。

“通俗地说,就是颈部的动脉由于一些异常原因,错误地搭接到了静脉上了,在该区域形成了无效血液循环”,王启弘教授解释说,外伤性颈动脉海绵窦瘘是颅底骨折最严重的并发症,患者随时可能因爆发式大出血、脑干等内出血危及生命。

转自《彭城晚报》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