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家中有糖尿病患者?你应该知道这些

家中有糖尿病患者?你应该知道这些

2018-11-27 

一个患者,一个家庭,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状况常常改变着整个家庭的生活、经济状况等,家庭成员一般都会产生心理和生活压力。那么,家庭在糖尿病管理中,究竟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1、了解糖尿病 做好后勤保障

糖尿病患者病情的良好控制,离不开家庭成员的支持和配合。家庭成员应该和患者一起学习糖尿病知识,了解日常饮食、运动和口服药物及胰岛素应用注意事项。鼓励患者配合医生科学治疗,一起战胜糖尿病。

2、给予理解和关心

有的病友发现患有糖尿病后,情绪非常低落。年轻人肩负着繁重的工作、生活责任,发现患有糖尿病后压力增加;老年病友往往过去生活艰苦,辛苦工作了一辈子,好不容易生活条件好了又不能享受口福,情绪可能陷入低谷。这时,作为家属,如果能理解支持并关心体贴患者,照顾好其饮食起居,并给予精神上的支持,糖友的思想负担会减轻,使治疗效果大幅提高。

3、科学调理饮食

糖尿病病友只有定时定量、均衡饮食,才能保持血糖平稳控制、精力充沛。因此,糖尿病病友和家人应学习并掌握糖尿病饮食原则,根据患者体形、劳动强度计算总热量、合理分配一日三餐,科学烹饪,平衡膳食、戒烟限酒。做到既能良好控制血糖,又能享受健康美食。

4、关注药物应用

如果糖尿病患者反复出现低血糖,尤其老年患者可能存在认知功能下降,口服药物或胰岛素应用往往被遗忘或记错。家属有必要了解患者应用的药物种类及服用方法,保证其按时、按量服药。

5、协助进行血糖监测

规范的血糖监测有助于血糖控制达标,家人应当了解血糖监测相关知识,督促、鼓励并帮助患者进行血糖监测。此外,还要督促患者定期到医院复诊。及时复诊可更好地调整降糖药物以便血糖达标,预防和及时发现并发症。

6、协助进行低血糖救治。糖友平时应注意饮食、运动和降糖药之间的协调以减少低血糖发生。一旦发生低血糖后要尽快救治,轻者可立即补充饼干、糖块或含糖饮料,补充食物后15-20分钟再次复查血糖,了解低血糖恢复情况。如果出现意识障碍或病情已严重到无法吃点心、喝饮料,或经过处理血糖仍低,家人请立即拨打120,或送到就近医院救治。

总之,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绝大多数时间需要患者进行自我管理。作为糖尿病患者的家人应该和患者共同学习糖尿病知识,承担起参与患者自我管理的责任。另外,糖尿病患者亲属也是糖尿病高风险人群,在参与患者病情管理的同时,自己也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降低糖尿病发病风险。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