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热水烫伤却不觉得痛 缘于脊髓空洞症

热水烫伤却不觉得痛 缘于脊髓空洞症

2018-11-27 

日前,王女士洗碗的时候,感觉手不大灵活,活动有些僵硬,右手能端很烫的碗,但左手却觉得烫的难以忍受。即使这样,王女士也并未觉出异常。直到几天后,王女士做饭时发现右手被烫伤了,但自己并没有感到疼痛,王女士觉得很奇怪,便来到我院就诊。皮肤科的医生发现发现王女士烫伤的位置并不疼痛,便建议王女士到神经内科就诊,被诊断为脊髓空洞症。

 

我院神经内四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国芳介绍,脊髓空洞的危害极大,起病隐袭、进展缓慢,多见于青中年(2030)。 由于是一种慢性病变,因此会对病患产生很大的影响。临床工作中常见颅颈交界区的先天性畸形合并脊髓空洞,一般认为小脑扁桃体下疝使该部位脑脊液循环不畅,导致脊髓受损形成脊髓空洞,脊髓损伤等均可引起形成。

具体症状表现为:

1、感觉异常:通常表现为一侧或两侧上肢痛觉和温度觉减退或消失;或可有麻木感,严重者手被烫伤或刀割伤而不知觉;或伴有颈、肩、背或上肢的疼痛。部分病人的脊髓空洞症的特征为下肢感觉异常。

2、神经营养障碍:如早期出现一侧肢体和躯干皮肤干燥少汗,中期出现脊柱、上肢关节变形,晚期可出现大小便失禁。

3、运动异常:主要表现为一侧或双侧上肢力量下降;手部肌肉萎缩,严重者小指及无名指不能伸直,手呈爪形;颈、肩、臂部肌肉萎缩。部分病人有下肢运动障碍。部分脊髓空洞症的特征持续进展或不治疗的病人晚期可能瘫痪。

通过常用的医疗检查手段,尤其是磁共振检查,可以明确诊断。

陈国芳表示,脊髓空洞症的治疗原则与病因有密切的关系。一般治疗上回采用维生素及神经营养药物等,如果患者为脊髓空洞症合并环枕部畸形及小脑扁桃体下疝畸形,在明确诊断后可采取手术治疗,这类患者手术后空洞缓解率较高。

陈国芳提醒,脊髓空洞症是一种可遗传性疾病,有脊髓空洞家族病史的朋友一定要定期体检,随时监测,了解自己的患病可能性,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预防脊髓空洞症的发生。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