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咽喉无故剧痛 小心舌咽神经痛找上你

咽喉无故剧痛 小心舌咽神经痛找上你

2018-11-27 

舌咽神经痛表现于舌咽神经分部区域的阵发性剧痛,疼痛性质与三叉神经痛很相似。起自延髓,与迷走神经、副神经一起由颈静脉孔出颅,分布于舌及咽部,是舌及咽部的重要痛觉传入神经。疼痛发生在一侧舌根、咽喉、扁桃腺、耳根部及下颔后部,有时以耳根部疼痛为主要表现,好发年龄35~50岁之间,每当吞咽、咀嚼、打哈欠、咳嗽均可诱发疼痛,让人寝食难安。

舌咽神经痛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1、男性较女性多见,起病年龄多在35岁以后;

2、疼痛局限于舌咽神经及迷走神经耳支、咽支支配区,即咽后壁、扁桃体窝、舌根和外耳道深部等,可向外耳、下颌和齿龈放射。一般为单侧性,双侧仅占2%。疼痛如刀割、针刺、触电样,骤发,程度剧烈,历时数秒至1分钟不等,每天发作从几次至几十次;

3、疼痛在大多数病例有明显的发作期和静止期,有时静止期长达1年以上,但不会自愈;

4、舌根、扁桃体窝、咽喉部可有疼痛触发点,常因进食、吞咽、说话等诱发;

5、查体及头颅CTMRI检查均无异常。

区分很重要  治疗要对症

舌咽神经痛的扳机点多在咽部扁桃腺窝,表面阻滞如果立即消除疼痛就可确诊。而牙痛则为持续性胀痛,平卧时疼痛加重,牙齿会有明显病变。对舌咽神经痛患者主要使用治疗神经痛的药物,效果不佳者可根据病因行微血管减压术。

原发性舌咽神经痛为阵发性疼痛,绝大多数患者无发病先兆(个别有某种异常或不适),疼痛的特点为骤然发作、突然停止,每次发作持续时间为数秒或数十秒,一般不超过两分钟,可呈刀割、针刺、撕裂、烧灼、电击样剧烈疼痛。轻者每年发作数次,重者一天可发作数次。间歇期长短不一,期间可完全无痛,一切如常。用4%可卡因或1%邦托卡因喷射咽后壁或扁桃体区,若疼痛减轻可与三叉神经痛鉴别。

舌咽神经痛初期治疗是药物治疗,在药物治疗无效或伴有严重的并发症时,应积极采用手术治疗。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