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幽门梗阻——胃溃疡最常见的并发症

幽门梗阻——胃溃疡最常见的并发症

2018-11-27 

患上慢性胃溃疡,已经是够痛苦了,部分患者在患有胃溃疡而不自知,未能及时治疗。假若溃疡部位发生在幽门处,则基本上会并发幽门梗阻。

引起幽门梗阻的原因是什么?

幽门,是消化道最狭窄的部位,正常直径约1.5cm,因此容易发生梗阻。由于幽门存在障碍,胃内容物不能顺利进入肠到,从而胃内大量潴留,导致胃壁肌层肥厚、胃腔扩大及引发胃黏膜层的炎症、水肿及糜烂。临床上幽门梗阻的患者长期不能正常进食,并经常呕吐,所以严重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及贫血,并有严重脱水的症状。

最根本的原因是位于幽门或幽门附近的溃疡可因为黏膜水肿,或因溃疡引起反射性幽门收缩。另外,慢性胃溃疡会导致黏膜下纤维化,形成瘢痕,从而使幽门变得狭窄。因为幽门痉挛而造成的梗阻,多数可以自行解除,黏膜水肿引起的幽门梗阻,亦可随炎症减轻而消退。但是,如果是慢性胃溃疡造成的幽门或其附近的瘢痕,所致幽门狭窄则无法缓解,且会不断地加重。

幽门梗阻的症状有哪些?

1、呕吐

呕吐是幽门梗阻的突出症状,其特点是:呕吐多发生在下午或晚上,呕吐量大,一次可达一升以上,呕吐物为郁积的食物,伴有酸臭味,不含胆汁。呕吐后感觉腹部舒服,因此病人为了舒缓症状,常自己抠喉咙诱发呕吐,这是十分不可取的,随时会加重病情。

2、胃蠕动波

腹可隆起的胃型,有时见到胃蠕动波,蠕动起自左肋弓下,行向右腹,甚至向相反方向蠕动。

3、震水音

胃部扩张内容物多,用手叩击上腹时,可闻及水震荡声。

4.其他

腹胀,偶见上腹部疼痛难忍,如溃疡病经治疗痊愈后,因瘢痕所致的幽门梗阻,虽腹胀、呕吐严重,但一般并无腹痛。在慢性胃溃疡的病发期,因局部水肿、炎症或幽门痉挛所引起的幽门梗阻,则常伴有明显的上腹痛。幽门管溃疡、幽门前或十二指肠接近于幽门的溃疡均可产生疼痛。此类腹痛多为持续性,进食后腹痛加剧,呕吐后可减轻。

一般幽门梗阻的患者不宜施行紧急手术,如经过35天胃肠减压,患者能恢复饮食,病情逐渐好转,说明痉挛和水肿的因素得到消除,可继续观察。必要时重复钡餐检查。如减压无效则说明为瘢痕性狭窄,必须采取手术治疗。如有恶性肿瘤的证据,须积极手术。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