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认识宫颈癌,让我们与之渐行渐远

认识宫颈癌,让我们与之渐行渐远

2018-11-27 

宫颈癌是妇科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是女性的第二大高发癌症,很多人认为宫颈癌多发生在42岁至57岁之间,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宫颈癌的高发期为30岁至35岁之间。宫颈癌一旦发病,影响较大。但是早期发现能够较好的控制和治疗,如果发现过晚,将会严重威胁生命和健康。

宫颈癌早期并无特殊症状

专家提醒,一旦出现下列症状,就应引起足够重视:

分泌物增多:宫颈癌早期可能会有阴道分泌物增多,也就是白带增多,白带有异味,容易感染的等情况,但这些并不是宫颈癌特有的症状。

接触性出血:宫颈癌特有的症状有接触性出血,所谓接触性出血,就是在同房的时候或者做妇检的时候发生了宫颈的出血。如果有接触性出血,就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女性朋友一定要引起注意。

绝经后出血:宫颈癌的第二个特殊症状就是绝经后出血。女性在绝经后本来不应该有阴道出血,但如果出现了,就有可能是宫颈癌。当然绝经后出血,也不一定是宫颈癌,大多数是炎症或者其它病变,但是也一定要引起注意,及时到医院妇科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看过上面的内容,大家会发现,宫颈癌早期并没有特殊的症状。所以,早期发现宫颈癌主要靠筛查,主要有宫颈癌涂片、HPV病毒检测等。

感染HPV病毒会得宫颈癌?

     HPV即人乳头瘤病毒,是一种DNA病毒, 是宫颈癌发病的必要因素与直接原因。

     HPV感染非常常见,70%80%的妇女在一生中都曾会感染到HPV某种病毒亚型,但大多数妇女感染HPV后是可以通过自身免疫力把病毒排除,只有约10%左右的妇女因某种因素而不能排除病毒,成为HPV持续感染者,即宫颈癌的高风险人群。这样持续的HPV感染最后可能会导致浸润性宫颈癌的发生,但是这种情况通常要经过若干年的时间。从一个正常的宫颈感染了HPV再变成持续性的HPV感染,最后引起高危病变和浸润性宫颈癌,可能要历时超过7-10年的时间,在这个漫长的时间里,很多的环节都给我们提供了机会去阻断它,对于这些妇女要密切追踪,及时发现及治疗宫颈癌前病变。

正确治疗,宫颈癌患者生存率高

      宫颈癌虽属于妇科恶性疾病,但如果早发现,早治疗,宫颈癌的治疗效果是很好的,有的患者甚至可以彻底治愈。现在宫颈癌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主要原因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初次性生活提前。为此提醒成年女性,一年要体检筛查一次宫颈癌。

目前,针对宫颈癌的治疗,我院已常规采用腹腔镜手术,医生只需在患者腹部打13个直径510毫米的小孔,便可以将以往需开腹的手术完成,术后疤痕小,恢复快,患者通常可以在手术次日就可以下地,住院时间也大幅度减少。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