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癌症与炎症有什么关系?

癌症与炎症有什么关系?

2018-11-27 

人为什么会得癌症?答案一定是五花八门的。如果我告诉你,慢性炎症是患癌的主要原因,或许让不少人感到意外。癌症是一种退行性疾病,人口老龄化是因素之一。生活中的饮食、环境污染,以及久坐不动、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增加风险。然而,对中国人群环境和行为危险因素归因的最新调查发现:慢性炎症是导致中国患者癌症发病和死亡的首要原因。

很多癌症有炎症背景

1.很多慢性炎症伴有癌症

  如支气管炎与肺癌,返流性食管炎与食管癌,肠道炎症与大肠癌,慢性胰腺炎与胰腺癌,膀胱炎与膀胱癌,紫外线皮肤炎症与黑色素瘤,等等。

  2.很多癌症伴有感染背景

  如肝细胞癌与乙型/丙型肝炎(病毒),胆管细胞癌与胆管炎(肝吸虫),胆囊癌与胆囊炎胆石症(细菌),胃癌与胃炎胃溃疡(幽门螺杆菌),皮肤癌与慢性骨髓炎(细菌),宫颈癌与慢性宫颈炎(乳头状瘤病毒),等等。

总之,很多癌症发生在感染、慢性刺激和炎症的部位,无论是病毒、细菌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炎症都与癌症有密切关系。新近发现的肝癌危险因素中还包括一些代谢疾病,如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等,所以可能导致癌症,也同样通过炎症这一渠道。

 

炎症还有很多促癌因素

  炎症对癌症的发生、发展、侵袭和转移起着决定性作用,它还可影响机体的免疫监护,甚至干扰各种治疗的效果。

现在越来越清楚,在癌症微环境中,有许多炎症细胞,这些炎症细胞是癌发生、发展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使得癌细胞得以生存、增殖和迁移。例如,巨噬细胞是炎症中常见的细胞,“巨噬细胞-微环境”是促癌转移的重要角色。癌周围组织中,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表达高的,病人做根治性肝癌切除的预后差。从病理学角度,炎症与癌症截然不同,而从分子生物学角度,炎症细胞与癌细胞有很多共同之处。这好比人与老鼠是截然不同的,但人的大部分基因却与老鼠的基因是相同的。

 

防治慢性炎症以防癌

过去认为,不同癌症有不同致癌因素,这个观点至今仍然正确。但不同癌症既有其“个性”,也有“共性”。例如在不同癌症的生物学特性中,都有“失控增殖”和“侵袭转移”的共性:现在发现炎症可能是很多癌症“癌变过程”的共性。过去对不同癌症的预防都有不同的侧重点,例如肺癌强调戒烟,肝癌强调乙型和丙型肝炎的防治(用乙肝疫苗预防,用干扰素、抗病毒药和核苷酸类药物治疗等);而现在又多了一条共性的途径,即防治炎症以防癌,特别是慢性炎症。这里包括生物因素(细菌、病毒等)和非生物因素(理化因素和其他慢性刺激等)引起的炎症。

总之,我们平常生活中,最好能减少炎症,一旦有炎症,最好尽早防治,不要让它变成慢性;变成慢性,更要抓紧治疗。

编辑:徐毓蔓